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曲增村古桑措姆:平凡岗位上的奋斗与“蝶变”

刘枫
2021年08月10日10:3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曲增村,提起乡村振兴专干古桑措姆,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村干部更是视她为工作上的得力助手,时常夸她“有知识、能担责,非常优秀”。

  古桑措姆出生于洛扎县,2019年7月从西藏大学毕业后,主动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来到浪卡子县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根据组织安排,当年11月,古桑措姆被分配到伦布雪乡曲增村工作。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工作和生活都很熟悉,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回到农村服务群众、建设乡村有更广阔的舞台。”在谈到大学毕业后为何选择到农村奋斗时,古桑措姆如是说。

  曲增村海拔4560米,地理位置偏远,条件比较艰苦。但古桑措姆从不说累、不叫苦,始终牢记一名乡村振兴专干的职责,担任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左膀右臂的角色,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农牧业生产、疫情防控、调处纠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知心人,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好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古桑措姆放弃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选择留在曲增村,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那时正值寒冬,她顶着凛冽的寒风,逐家逐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做到科学防范。同时,对实施隔离的返乡大学生及返乡务工人员开展电话咨询、体温监测、隔离观察等工作,以较强的责任心为守护好全村群众的健康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曲增村村委会主任旦增旺堆说:“在平时工作中,古桑措姆经常加班加点,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分担工作,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她以自己的真情,真正融入到了曲增村,成了我们大家庭的一员,全村人对她就像对自家人一样亲近。”

  凭借着出色的工作成绩,今年上半年,古桑措姆被伦布雪乡党委评为202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

  “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没有做不好的事。”这是古桑措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即家人”是她一直不断践行的理念。

  今年4月,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古桑措姆发现本村妇女对妇科病缺乏预防措施,生理健康意识比较淡薄。这一情况让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此,她通过网络不断联系云南、湖北、贵州等地的爱心人士,希望通过募捐的方式为曲增村妇女争取到一些卫生用品,增强全村妇女的卫生健康意识。

  通过古桑措姆的协调与努力,以“关爱高原女性健康·‘卫’你护航”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曲增村顺利举办,来自各地的爱心人士为全村80余名妇女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卫生用品。古桑措姆一一为村里的妇女发放,并叮嘱她们关爱自身健康。

  曲增村妇女尼玛说:“古桑措姆经常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以前给小学生捐赠书包,这次又帮我们争取到卫生用品,帮助我们提高卫生健康意识,我们都特别感谢她。”

  群众的认可,让古桑措姆干劲十足。她朴实地说:“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基层,能够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并得到认可,我感到心满意足。”

  从农村走出来,又回到农村,古桑措姆无怨无悔,她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从当代大学生到乡村振兴奋斗者的“蝶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