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督学并进求实效

李梅英
2021年08月06日10:0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为全面摸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近期,西藏自治区党委抽调区直单位79名精干力量,组建15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七市(地)和区(中)直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有力推动了我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推动 层层压实责任

  开展巡回指导,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中央和自治区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从顶层设计上落实好工作任务。

  6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赴藏调研指导,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了解党史专题党课开展情况,督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6月11日,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召开,对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订印发《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及《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明确提出巡回指导工作“三个精准”、7项职责、7项任务和4项具体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回指导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督实导 确保指导务实高效

  为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15个巡回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及时学习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及时研究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划分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

  各巡回指导组立足实际,从“严”“实”“明”三方面着手,加强巡回指导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巡回指导务实高效有力有序推进。通过建立“碰头会”机制,及时总结部署工作,定期开展组内集体学习;根据巡回指导组成员个人特长进行工作分工,制订方案计划;研究确定“先市内后市外、先区内后区外,协商确定、动态调整”的工作原则;从“两新”组织点多、面广、分布散的实际出发,组织自治区“两新”行业单位及“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召开工作部署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7月上旬,15个巡回指导组全部进点开展工作,已对七市(地)111家单位(包括县、区及市辖单位),92家区直部门(包括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共计203家单位开展巡回指导。

  分类指导 务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拉萨市城关区恩惠苑社区通过“五个一百”(即:讲一百年建党伟业、颂一百篇红色经典、看一百部红色电影、办一百件实事好事、结一百个党群对子)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阿里地委组建10个督导检查组,实现对7个县和85家地直单位检查指导“全覆盖”,并结合实际编撰《红色阿里70年》,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区党委组织部注重解决基层干部“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等10项举措;

  ……

  各巡回指导组以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方式,结合被指导单位部门行业、地域特点,结合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与被指导单位部门共同探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的方法路径,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在督促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做精做亮自选动作。

  同时,各巡回指导组注重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发现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我区党史学习教育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