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16年以来 阿里地区累计实施造林27155.7亩 

2021年08月05日15:3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阿里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湿地保护与建设,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植物等工作,有效改善了藏西高原生态环境,为推进生态文明、美丽西藏建设、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工造林:但见绿意映高原

  2016年以来,阿里地区累计实施造林27155.7亩,平整10901亩,总投资为14291.907万元,实施点为噶尔、日土县、革吉、普兰、改则县,主要树种为秀丽水柏枝、班公柳、江孜沙棘、普兰柳。“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项目2018年、2019年实施造林3.3万亩,总投资为10320万元,项目实施点为噶尔县、日土县,主要树种为秀丽水柏枝、班公柳。义务植树完成12104亩,栽植202.14万株。

  防沙治沙项目实施封育、砾石压沙、沙障、造林、人工种草46.61万亩,总投资12056万元覆盖全地区7个县,财政专项防沙治沙工程,实施了封育、砾石压沙、沙障、造林、人工种草等6668.9亩,总投资1255万元,项目实施点为噶尔县和日土县。2016年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014万元,规模为造林2460.4亩,目前已完成。

  2018年以来,阿里地区针对海拔4300米以下的县乡村,开展了“无树村、无树户”消除工作,投资33.26万元种植班公柳、红柳等本土树种1.22万株,消除“无树村”8个、“无树户”663户。针对海拔4300米以上县乡村,开展高寒区域试种工作,投资1600.89万元试种本地树种30.59万株,基本实现应植尽植、应绿尽绿。针对“无树单位”,以造林绿化工程带动狮泉河镇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在城区24条主要街道、3个公园、2个广场、1个易地扶贫搬迁点、96家地(中、区)直机关及企事业、驻军部队大院开展绿化工程,投资4720.96万元,种植青海杨、榆树、新疆杨、班公柳、毛头柳31.17万株,种植花草10.87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狮泉河盆地局部生态环境,人居条件大幅提升,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湿地保护:碧水蓝天好风光

  近年来,阿里地区通过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湿地保护区晋级、巡查检查、科研宣教等工作,有效遏制了湿地退化,实现了湿地面积的持续增长,截止目前,全地区湿地面积增长到了200万公顷。

  开展了热帮河流域、噶尔河流域两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累计投资3951万元,共建设管理局2个、管理站9个、管理点4个、检查监测站2个、宣教、访问中心2个,修建巡护道路9公里,小型管护码头2座,瞭望塔4座,界碑16座、界桩1120个,标识牌32块,完善了管护基础设施,提高了管护能力。开展了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完成投资2500万元。

  开展了玛旁雍错自治区级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保护区工作,并于2017年8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开展湿地巡查检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全地区湿地进行巡护检查,打击处理破坏湿地、盗采、乱捕、盗猎、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60余次。开展湿地科研宣教工作,多次聘请相关单位对该地区湿地进行了综合性考察,初步查清了全地区湿地资源与环境情况,制作发放了书刊、音像、图片资料等宣教资料,向游客及周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累计受教育人员达到120万人次以上。

  自然保护区管理:锐意改革气象新

  阿里地区通过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申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等工作,不仅夯实了自然保护地管护的基础设施,还达到了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之目的,截止目前,全地区已经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15个,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3个,总面积达16.7万平方公里,农牧民协议管护员(野保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专业管护员增加到657人。

  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区申建工作,完成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100万元,完成了9个地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科学考察报告的编制工作,为9个地级自然保护区晋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从2015年开始开展了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累计投资15176.64万元,建设37个管理站,组建了37支管护队伍,总计390名管护队。2017、2018年每年投入1449.52万元运行管理经费,2019年、2020年分别投入1553.24万元运行管理经费。37支管护队伍累计巡护里程达152.3万公里,累计巡护15.7万人(次),收缴各类野生动物产品5480余头(角、只),拆除野生动物重要迁徙通道上的网围栏2万余米,救护珍稀野生动物2340余只(头),检查过往车辆2.9万余台次,在巡护过程中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89条,为有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猎捕、经营、销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现象明显减少。

  阿里地区林草局办公室负责人久美次仁说:“今后,我们将认真分析当前林业发展趋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林业发展规划,完成好各项造林绿化任务,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深入一线,找准发展路子,依靠科技,推动林业产业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