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班公湖畔的绿色守护者

2021年07月29日10: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阿里地区日土县的造林地里,总有一道身影,每天清晨,他踩着阳光入林,朝露沾衣,夜晚,他踏着清辉出林,披星戴月。数年如一日的早出晚归,是他最真实的日常写照,他就是日土县的护林员其美曲旦。

现年55岁的其美曲旦来自日土县日土镇日土村,在成为护林员之前,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年4月,他被选聘为日土县生态护林员,和同事一起负责县城及日土村周边1000余亩林木的管护工作。

在刚参加护林工作的前几年,其美曲旦的足迹就遍布了日土县的每个角落。他每天上沟、下坡、浇灌,在哪个区域适合种什么、哪里是什么植被、哪个沟叫什么名字他都一清二楚。

近年来,日土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开发、利用可持续自然资源为根本遵循,以建设美丽日土为根本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加大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的力度,就是建设美丽日土最重要的方式。

在平均海拔4500米,气候条件恶劣的日土县,把树木种下去很难,但更难的是把树木管护好。因此,不光是护林员的工作,其美曲旦一有时间还会自发到村民家里去宣传关于森林植被保护方面的知识,让全村人都能参与到林木管护工作当中。

不仅如此,他每年还会和县林草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日土县的每一个造林点种树,教授当地群众种植林木的技术,让更多人参与到国土绿化的工作中来。全县总共有50多个造林点,几乎每一个点,都有其美曲旦种下的树苗。

多年来,其美曲旦一直在基层一线开展绿化带浇灌和管护工作,他将亲手抚育的每一棵植株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尽心尽力地呵护着。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这一片树林,每天帮它们浇浇水,驱驱虫,虽然很简单,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快乐又光荣的事情。”其美曲旦说道。

其美曲旦一家人平时靠几亩田地维持生计,家境并不好。在得到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后他非常珍惜,虽然他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其美曲旦却用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这份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尽可能地把1000多亩的林地管护的井井有条,在火灾易发期,其美曲旦会更加谨慎,主动延长巡查时间,排除隐患。

在每个寻常的日子里,仔细完成每天的巡护和浇灌工作任务,对于其美曲旦来说,就是最简单的快乐。他对这片林木,总要细细打量,眼睛里是满满的爱护和自豪。

越是长久时,越见人心;越是平凡处,越见伟大。在日土县,像其美曲旦这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只有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坚守。

班公湖畔的这群绿色守护者们,常年以荒山沙地为伴,以林木鸟兽为友,在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生活艰苦的林区里,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万水千山。任凭寒风凛冽,烈日炙烤,像其美曲旦这样的护林员们,用默默奉献和辛勤汗水换来了日土县各地的一片片的绿色,为了美丽家园的明天,他们还将继续坚守下去。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