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替民解忧 西藏成办医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王莉
2021年08月04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重要作用,推动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西藏成办医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成办医院不断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在将部分医护人员办公室、值班室改为病房的同时,取消了专科专床的管理模式,实行全院“一张床”模式,即哪个病区有床位就让患者住哪里,医生随着患者的住院情况进行机动调整,护理人员按照全科型护理规范化操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床位利用效率,缓解患者住院难问题。同时,在导医台,招募了藏语翻译志愿者,专门为不懂汉语的藏族患者提供藏语翻译,并帮助他们挂号缴费、和医护沟通,为他们转述服药注意事项等,有效缩短了藏族患者的就诊时间,营造了医患和谐的良好氛围。

  针对部分特殊患者就诊,成办医院充分协调各项资源,为特困人员撑起保护伞。连续3年来,成办医院为来自昌都市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多名特困患者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为他们安排床位,提供便利。患者出院后,医院医生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他们的康复活动、饮食、伤口恢复情况等进行多次随访。

  同时,成办医院通过多角度、多举措、多方面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践行养老敬老理念。为老年患者预留现场号源,保证老年患者挂号就医无障碍;配备老花镜、水杯、助行器、轮椅等助老器具设施,设置导医、志愿者等帮助老年患者挂号缴费、顺利就医;专门成立院前服务中心,坚持“多为老同志想一想、少让老同志跑一跑,多把问题找一找、不让老同志有烦恼”的思路,在成都及周边设立了18个社区门诊,开展诊疗服务、健康指导,办理特殊门诊申请单,代取、寄送报告等便民服务;积极与光大百龄帮德恩堂养老护理中心接洽合作,安置有养老需求的西藏在蓉离退休人员,切实为西藏各族老年干部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群众身心健康,成办医院各党支部和各科室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义诊活动。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高尿酸日”“全国爱牙日”等多场主题党日活动和健康宣教活动,为现场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科普资料等,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健康的生活理念,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提高公众健康意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