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史金茹
2021年07月29日10:0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始终坚持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精准谋划,加大力度促进教育改革,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该学院以校企政会协同育人和共建、共管、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构建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基地、创业一条街、创业长廊“五位一体”的“双创”工作新格局,实现了教育、培训、实践、入驻、经营的全过程联结,目前已设立3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运营平台面积2000余平方米。

  该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设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鼓励学生休学创业。同时,积极探索阶梯式教育,培养创业精英,为全体大一新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选取具有一定创新创业意愿的大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先锋教育,选取具备创新创业基本能力素养且勇于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大三学生组建创新创业精英班。目前,创新创业精英班已连续开办三期,培养了100余名优秀的创新创业大学生。

  近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投入创业扶持资金近40万元,累计指导服务34个项目入驻基地,成立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44个,孵化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10个,落地毕业生创业公司38个;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近100人。与此同时,该校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突出,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41个,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特别是在2020年,荣获“全球顶级藏彩牦牛骨瓷项目”金奖,突破了全区高校在本项大赛中金奖为零的纪录。

  2018年,实现毕业生自主创业9人;2019年,实现毕业生自主创业15人,返乡就业68人;2020年,毕业生自主创业12人、返乡就业51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以西藏高校大学生返乡创业协会为牵引,发现和培育一批典型项目和典型人物,激励学生在返乡就业创业征程中,开启创新创业的人生理想,带动大量毕业生和当地劳动力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