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年07月27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这为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治边稳藏工作,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切实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行动纲领。

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特别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念兹在兹,从创造性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从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要求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再到此次亲临西藏考察,对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重要指示,无不深刻体现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治边稳藏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殷切期望,无不饱含着总书记对维护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定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反对分裂工作做细做实,以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优异答卷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出西藏贡献。

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要求我们坚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总体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把握国家安全,科学回答了事关国家安全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治边稳藏这个纲和魂紧密结合起来,与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把握西藏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强化拱卫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坚定不移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边境安全;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不断开创我区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要求我们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反对分裂工作做细做实。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各族群众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呈现出的新阶段性特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确保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要不断提高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共同筑牢捍卫边疆、巩固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共同铺实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牢固基石。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当前的雪域高原,反分裂斗争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国防边防战略保障能力日益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各族群众正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以习近平总书记来藏考察为契机、为动力,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旗帜、为方向,以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为指导、为遵循,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我们就定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有力拱卫国家总体安全,以长治久安的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生动注脚。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