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今年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拉萨居首位

卢彪
2021年07月23日10:4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69.jpg

  俯瞰拉萨网红林卡“达孜恰村”林卡(无人机拍摄)。西藏日报记者 黄志武 格桑伦珠 摄

  7月1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今年6月和1至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据悉,今年1至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拉萨排名第二;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拉萨排名第一。

  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1至6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PM10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臭氧平均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为1.2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1至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拉萨排名第二。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拉萨排名第一。

  在布达拉宫的正南方,有一座绿意盎然的高山与其隔水相望,这里便是拉萨南山公园。站在南山公园的山顶,整个拉萨市区一览无余,空气质量可见一斑。拉萨市空气质量排名如此靠前无不得益于拉萨市始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近年来,拉萨市突出抓好扬尘、机动车、燃煤、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完成了《拉萨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划定,发布实施《拉萨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累计淘汰了燃煤锅炉49台、老旧车9704辆,建设充电桩54个,建成14座光伏发电站,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是推进西藏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关键五年,我区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持续深化自治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载体和示范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带动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美丽西藏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到2025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