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张尚华
2021年07月23日10:4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6e22a529-2cc0-4c35-81a0-2bd61ea4a069_jpg.jpg

  拉日高等级公路。记者 次仁平措 摄

  “以前从山南到拉萨坐车要两个小时,现在通了动车,一小时就到拉萨了。今天是我第一次坐动车,很开心!”作为首批踏上高原“复兴号”列车的乘客,山南市桑耶镇的群众仁其难掩兴奋,诉说着动车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坐上火车去林芝的梦想成为现实,“坐着动车游西藏”有望成为一种新时尚,也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正如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纪要》中形容的:“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

  如今,数条天路横越,成为助力西藏旅游业发展,为交通沿线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整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让各族群众充满着无限美好期待,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

  无论是交通建设、能源保障,还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从西藏和平解放前的百业凋零到和平解放后的跨越式发展,从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前进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质量发展,70年来,在党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我区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群众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这段时间,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控制性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哈热村村民欧吉的家就在公路旁边不远处。两年多前,村里组建了扶贫车队参与施工,欧吉就是其中一员。

  “等高速通车了,到拉萨只要3个多小时,到时候开车出行就方便多了。”欧吉憧憬着。

  欧吉的奶奶顿珠已经90多岁了,看着即将修成的公路,她盼着家乡越来越好:“以前从那曲到拉萨要走半个月,现在党的政策好,日子好了,特别有幸福感。”

  阿里地区日土县地处偏远,平措次仁是县里一家农牧产品开发公司的员工,负责原材料收购和产品销售,他说:“哪怕是县里最偏远的地方,现在也都有了公路,这都是群众增收的小康路。”

  农牧区实现经济大发展,农牧民群众生活节节攀升,这是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统计数据显示,1951年全区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比1959年增长2192倍。

  如今,全区公有、民营各类经济实体齐头并进,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门类齐全,一二三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西藏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65年的2.6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3.5亿元。2015年,粮食产量突破100万吨,青稞产量保持在79.5万吨以上。青稞、草业、牦牛、奶业、藏猪、藏羊等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类特色农牧产品以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品质享誉区内外,市场前景广阔。

  ——现代工业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壮大。70年来,我区已建立起一个包括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等20多个门类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2020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达9.6%,居全国首位。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全面推开,2020年,网络零售额累计突破200亿元,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

  拉萨西站是青藏铁路在西藏最大的铁路货运站,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通过这里中转到全区各地,“藏”字号产品也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运输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员工强巴扎西说:“通过铁路,我们的卓玛泉运往了全国各地。”“西藏好水”如今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从这里运往区外的矿泉水平均每天达到500吨。

  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中央为西藏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中央财政对西藏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在不同时期相继安排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

  如今,在祖国西南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广大农牧民群众衣食无忧、看病不愁、生活更好,真正是“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我们相信: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西藏的发展基础更扎实,发展机遇更良好,发展后劲更足。

  我们坚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