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上半年西藏网络零售额74亿元 同比增长66.2%

邹承光 央金卓玛
2021年07月20日10:1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促进邮政业快速发(817884)-20210720090320.jpg

  拉萨市邮政快递员派送包裹。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1至6月,我区网络零售额实现74.2亿元,同比增长66.2%,在全国排第28名,拉萨市、山南市、那曲市位居我区网络零售额前三甲。其中,实物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60.4亿元,占网络零售额比重81.4%。非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3.8亿元,占网络零售额比重18.6%。实物网络零售占据主导,非实物网络零售增速亮眼。

  整合邮政物流基本覆盖所有乡村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已建成自治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市地级服务中心3个,县级服务中心43个(其中边境县16个,覆盖率76.2%),乡镇服务站点252个,村级服务站点799个。目前,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引入5家农村电商服务企业。

  “三通一达”大型物流公司已覆盖所有县,整合邮政物流已基本覆盖所有乡村。物流网络建设整合后,全区上行物流价格每公斤下降3元。

  在建设电商人才队伍方面,我区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达7.4万余人次,培训期间,还向参加培训人员提供辅导、孵化等定向服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区网商总数共计38790家,电商带动就业16.24万人,其中直接带动7.86万人,间接带动8.38万人。

  正制定29项电商质量管理标准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积极结合“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对全区电商农特产品标准编制进行调研,正在制定青稞制品、畜产品、食用菌、中药材、冬虫夏草等11种农特产品、29项电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目前已初步建成西藏电商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和那曲冬虫夏草溯源系统。

  此外,数据显示,我区电商进农村累计服务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帮助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销售农特产品等954.6万元。今年1至4月,我区青稞及其制品网上零售额达494.2万元。其中,日喀则市白朗县康桑农产品、旺达食品两家青稞加工企业网络销售10万余元。同时,积极推进内地大型电商企业与本地中小电商企业携手发展,开设“西藏特产馆”“西藏扶贫馆”“西藏特色馆”,目前已上架产品465款,实现销售额1754万元。

  上半年直播商品数达11283个

  据介绍,自治区商务厅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主题活动。映潮科技数据显示,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线上消费额达5.25亿元。同时,自治区商务厅组织5家电商企业参加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4月28日至5月12日活动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实现4.07亿元,同比增长79.06%,我区推荐的5家电商企业线上线下销售额累计实现867万元。“6·18”期间,我区实现网络零售额7.15亿元,同比增长80.12%,增速排全国第一。

  去年自治区商务厅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促进西藏直播电商发展的意见(2020-2022年)》。数据显示,1至6月,直播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8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量1190.1万件,直播商品数达11283个,投放率16%。其中,参与直播的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0.5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量42.1万件,农产品直播商品数达911个,投放率14.3%。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