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公安厅】西藏“学法减分”上线,超5000人次通过申请

娄梦琳
2021年07月07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6月1日起,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在全区各地市推行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一个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区共有5648人次在网上申请“学法减分”。

  共有5648人次在网上申请

  为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改革便民新措施,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6月1日起,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在全区各市(地)推行互联网“学法减分”改革措施,目前社会反响良好。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区共有5648人次在网上申请“学法减分”,申请通过5068人次。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民警李凌志介绍,“学法减分”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后,考试合格获得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的一项“福利”。驾驶人收到交通违法短信后,需要先处理罚单,缴纳罚款后,才能申请“学法减分”,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能预存分值。

  “推行‘学法减分’可以提高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主动性、积极性,达到教罚结合的教育目的,让广大驾驶人通过自觉学法、学会用法、学会守法,来增强法律意识,主动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李凌志说。

  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

  记者了解到,凡持有我区各级交管部门核发的驾驶证,且注册地为西藏的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均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通过“业务中心”的“学法减分”模块,完成网上学习且考试合格的,一次可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减免6分。此外,存在本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已达到12分等7种情形的驾驶人,申请将不予受理。

  驾驶人申请“学法减分”必须参加网上学习,可采用视频、文档课件等学习方式,连续学习满五分钟的,计入累计学习时间,三日内累计学习满30分钟为一次,学习时间达标后七个工作日内可申请参加考试。

  学习考试的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高速公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常识等方面,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每题限时答题时间60秒,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逾期或者补考不合格的只能重新申请“学法减分”。

  不定时人脸识别防止作弊

  驾驶人进入“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学法减分”时,需要实名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学习过程中,系统随机抓拍学习过程现场照片并进行人脸比对。如果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情形,经查证属实的,将作废驾驶人记分周期内学法减分记录,恢复已减免记分,并列入黑名单库,在本记分周期及随后2个记分周期内不再允许参加学法减分,3年之内不能使用“交管12123”软件办理业务,公安机关还会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为避免出现无法人脸识别导致学习失败的问题,驾驶人在“学法减分”操作过程中,保持坐姿端正,注意仪容仪表,尽量选择光线条件好的地方进行学习。同时,在考试20分钟时间内最好不要接听电话,以免操作失误导致退出“交管12123”手机APP,影响考试成绩。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