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在唐古拉守护青藏铁路十五年,李彪林——

我为天路做基石

本报记者  徐驭尧
2021年03月3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北部,是高耸的唐古拉山。亿万年大地碰撞挤压出的褶皱,曾经是西藏与外界交流的障碍。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人们用双手打通了山川——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穿越唐古拉,成为保障西藏对外交通的要道。

  石块翻转,尘土飞扬,几分钟,相机镜头就落上了一层灰。伴随着嘈杂的机械声,青藏铁路唐古拉线路车间主任李彪林正在指挥施工,有时候说不明白,他就从工人手中接过工程器械,自己上手作业。

  铁路养路工作辛苦,青藏铁路唐古拉线路车间的养路工作更加辛苦。这儿的平均海拔超过4900米,寒冷和缺氧让道路维护工作变得格外吃力。“和平原地区比,在高原拿起设备施工,就已经要付出全力,更不用说复杂的自然环境带来的挑战。”李彪林说。

  恶劣的气候是唐古拉工作的最大挑战,缺氧和寒冷为高原铁路的运转带来不少挑战。有一次,突降暴雪导致线路故障,李彪林带着工人冒雪前行。路上雪厚,汽车无法通行,李彪林徒步七八个小时,终于在深夜到达了故障点。几个人一起动手,排除了故障。

  2006年,在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前夕,李彪林刚刚调到当时仍叫雁石坪车间的唐古拉工作。回忆起当时艰苦的条件,李彪林记忆犹新:大家都住在板房里,物资相对比较匮乏,吃东西也比较凑合;车间只有一辆卡车,坐在卡车车厢里,风从四面灌进来,吹得他直打颤。

  从养路工干到今天唐古拉线路车间的主任,李彪林把这段路上几乎每个工种都干了一遍,对每一截铁路都了然于心。沿线有哪些站,当年站上的人和事,李彪林提起来都是如数家珍。

  有些往事,听起来既心酸又温馨。2010年春节前夕,当时李彪林所在的站雇不到厨师,大家吃饭成了大难题。“要么是被艰苦的条件吓跑了,要么是来干了几天就辞职了。”李彪林寻思,大家干活已经很累了,连饭都吃不好,怎么能行?

  他跟妻子聊天时说了自己的烦恼。妻子了解到他遇到的困难后,就申请来唐古拉,一是和丈夫团聚,二是能给工人们做饭吃。

  这一干就是近一年。李彪林至今还记得,2010年除夕夜,妻子给大伙儿做了一顿大餐。大家吃得高兴,就用废旧的木材在院子里点起了篝火,围在篝火旁唱歌跳舞。火光蹿得老高,温暖无比。

  虽然谈起生活往事,李彪林都笑眯眯,一脸随和,但只要谈起工作,他便十分较真。每天下午结束工作后,李彪林都会召集车间的职工开会,总结当天遇到的问题,该批评就批评。平时大家相处其乐融融,但此时,所有人都一脸严肃。

  守护这条路至今已有15年,李彪林也想过离开,但总是割舍不下——“这里我最熟悉,我不干谁干?”作为一名党龄10多年的党员,李彪林觉得守护这条路上的安全平稳,是他最大的责任。

  “我们都是青藏铁路的路石,共同托起这条雪域天路。”李彪林说。整日同路石和铁轨打交道的他,脸上透着如石头般的坚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13 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