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春运:开通“绿色通道” 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观测进站旅客体温情况。李海霞 摄
工作人员观测进站旅客体温情况。李海霞 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1:25

人民网拉萨1月27日电 27日,记者从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获悉,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

今年春运,面对铁路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国铁集团、西藏自治区及青藏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拉萨车站将从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春运安全、强化运力保障、优化售票服务、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每天会对候车室、售票大厅等场所进行多次消毒,还会增加安检通道1处,减少旅客安检等待时间。”拉萨车站技术客管科科长白玛旺堆告诉记者。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方便与安全,拉萨车站将从多个方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记者了解到,今年拉萨车站借助“五彩哈达”服务台,创建了“卓玛工作室”,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幼、病、残、孕旅客进出站提供“绿色通道”,为特殊旅客接送和乘车提供“一站式”服务。“五彩中蓝色代表洁净服务、白色代表诚信服务、黄色代表精细服务、绿色代表便捷服务、红色代表热情服务,旅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提前预约所需服务项目。”白玛旺堆说,同时,我们还会安排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大厅进行旅客咨询、引导等服务,对邻近开车旅客提供半小时快速通道,避免造成旅客漏乘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春节前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客流相对减少,以管内拉萨至日喀则、西宁、格尔木方向客流较集中。节后第一高峰在春节假期过后,主要是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主要方向以日喀则、那曲、安多、格尔木、西宁客流为主;第二高峰期在2月26日过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由于拉萨地区学生开学时间晚于其他地方,车站春运预计在3月10日左右结束。(李海霞、李海星)

分享到:
(责编:吴雨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