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吉隆:帶你沉浸式體驗秋收打場

2022年10月03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西藏吉隆:帶你沉浸式體驗秋收打場
西藏吉隆:帶你沉浸式體驗秋收打場

新筑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

笑歌聲裡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

經過幾天短暫的休息,油菜、豌豆都已經拾掇到場上了,西藏吉隆的農民們新一輪的忙碌又開始了——打場。

雖然打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天天滿臉灰塵,但個個都喜氣洋洋,看著豐碩的勞動果實,心裡那個高興勁呀,禁不住飛上眉梢,口中傳唱著一曲曲歡快的勞動贊歌……

正式打場的前一天,先要把場上打掃得干干淨淨,把油菜、豌豆均勻鋪在場上,晾晒上一天一夜。第二天一早,趕緊再翻晾一遍,吃過早飯就開始打場了。打場的場址都選在離家較近的田地上或院子裡,為的就是揚場時通風。隨著會叫風的老農“嗚——”一聲吼,風真的來了,耙子、敲棍、篩子、大口袋齊上陣,不大一會功夫,便有了一堆堆干淨的豌豆、油菜籽了。

打好的豌豆、油菜籽經晾晒后入倉。這時候寒冷的冬天已經悄然來臨了,農民們終於可以鬆口氣了。(徐馭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