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次仁拉姆:為孩子撐起希望的藍天

謝偉
2022年10月03日09:2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特殊教育是全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那曲市特殊教育學校成立,這是那曲市第一所對視障、聾啞、智障等多種類型殘疾兒童少年進行九年義務教育的綜合特殊教育學校。”黨的二十大代表、那曲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次仁拉姆作為藏北特殊教育巨大變化的親歷者和實踐者深有感觸。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這既是對我從教28年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種激勵和鞭策。我將更加努力,竭盡所能助力那曲市特殊教育事業取得新的發展!”次仁拉姆激動地說。

  1994年從西藏民族大學(原西藏民族學院)畢業,從最初的一名普通中學教師,到那曲市第一幼兒園書記,再到那曲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次仁拉姆已執教28年。

  次仁拉姆與特殊教育結緣於2003年的一次宣講報告會,拉薩市特殊教育學校時任校長分享的特殊教育教學理念,讓她深受觸動。出於對特殊教育的熱愛,2013年寒假,當接到那曲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的任命時,她沒有絲毫猶豫。然而,就任后,如何招生是她面臨的最大難題。

  那曲市地廣人稀,不僅生源少,家長也對特殊教育存在認知偏差。為了不讓任何一個殘障兒童失去受教育的機會,次仁拉姆在開學前,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走村入戶,足跡遍布那曲市周邊所有縣區、鄉鎮、村居,通過苦口婆心的勸說,成功招到60名殘障兒童入學。

  初入學的殘障兒童生活自理能力較差。次仁拉姆和老師們不僅要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還要在生活中擔任家長的角色,喂飯、洗澡、洗衣服,不厭其煩地教他們吃飯、穿衣、上廁所,培養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次仁拉姆在這個向往又陌生的領域,經歷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給行動困難的學生擦屁股,第一次帶殘障學生前往區外醫院看病就診……為了和言語障礙學生交流,她自學手語﹔為了走進盲人學生的內心,她蒙上眼和學生一起感知世界﹔為了讓那些無法入校讀書的重度殘障兒童學習知識,她主動利用寒暑假送教上門。

  為了讓這些孩子健康成長、學有所得,次仁拉姆創造性地提出集中教學、康復訓練、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辦學模式,上午根據國家課程標准教授文化課,下午進行個別化教學計劃和康復訓練,並為大齡孩子開設編織班、裁縫班、卡墊班、烘焙班、陶藝班等職業教育課程。通過這些年的教育實踐,學校的殘障學生不僅掌握了一技之長和生存技能,為自主創業就業提供了技能支撐,還能正確面對自己身體的缺陷,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信心。截至目前,學校已有65名學生就業創業、隨班就讀及升學,17人參加了兩屆全國特奧會。

  在工作中,次仁拉姆還堅持問題意識,針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申報課題進行研究,以此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在她的帶領下,學校教師負責立項的有5個自治區級課題、7個市級課題,課題成果多次獲獎。

  那曲市特殊教育學校建立至今雖不足十年,但乘著東風,次仁拉姆默默探索耕耘特殊教育事業,走出了獨具地方特色的以教助殘、以教扶貧之路,在雪域高原留下了特殊教育事業追夢人的堅定身影。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