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那曲:極寒高原學校建成溫馨暖廊

張京品、陳尚才、劉洲鵬
2022年10月01日10: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極高海拔的藏北,那曲的冬天來得比其他地方更早。9月還沒結束,草原上就已寒風凜冽,而校園的玻璃暖廊裡卻暖意融融。

   走進海拔4700多米的那曲市班戈縣加瓊鎮小學,玻璃暖廊裡的花草樹木茂盛生長。在樹木罕見的藏北,這樣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現在不管外面有多冷,我們都可以穿著輕便的衣服在暖廊裡學習活動了。”四年級學生才旺拉姆說,暖廊裡的花草樹木,讓校園生活多了色彩。

   西藏那曲市班戈縣加瓊鎮小學的學生在玻璃暖廊內觀看演出。 新華社發

   那曲市氣候條件惡劣,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年平均氣溫為零下0.9攝氏度至零下3.3攝氏度,最冷時可以達到零下30攝氏度。

   讓孩子們的校園生活告別寒冷,是當地政府開展的一項重要民生工作。

   2011年,那曲市開始實施玻璃暖廊項目,目前已實施學校達117所,涉及面積54261平方米。該市還落實集中供暖學校139個,覆蓋供暖校舍約84.85萬平方米,受益學生8.37萬人。

   2016年,加瓊鎮小學建成“暖廊”工程,主要分為“書香暖廊”和“溫馨暖廊”。“書香暖廊”面積880平方米,設有教室、辦公室、黨建室、會議室、體育器材室、書法室及電教室等。“溫馨暖廊”面積1020平方米,包括宿舍、澡堂、洗衣房、理發室及醫務室。

   “過去,一到冬天,孩子們隻能穿著厚重笨拙的衣服上課,天寒地凍,許多戶外活動都無法進行。”加瓊鎮小學校長白瑪旺姆說,“暖廊保障了一年四季的溫度,學生們可以像低海拔地區的孩子一樣穿裙子、短袖,唱歌跳舞。即便冬天,廣播體操、詩歌朗誦等活動也可以在暖廊內展開。”

   那曲市教育局(體育局)負責人介紹,在主要校舍之間以“四合院”形式加蓋的玻璃暖廊,充分利用高原太陽能能源,使用壽命長,維修成本低,性價比高,具有採光、取暖、防風、防雨雪、保暖的作用,也起到了類似“風雨操場”的功能,形成了那曲教育系統獨特的建筑景觀。

   玻璃暖廊為教學生活提供了溫暖和便利,為學生提供了多元舒暢的活動空間,尤其是讓偏遠鄉鎮學校不用再在大風大雪裡開展體育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把高海拔學校供暖列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17年以來,西藏不斷加大高海拔學校供暖工程實施力度,並成立自治區推進高海拔學校供暖工作專班,努力實現高海拔學校供暖全覆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