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正打造首部少兒藏戲劇目

楊子 趙朗
2022年09月29日09: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正打造首部少兒藏戲劇目

  圖為由少兒表演的藏戲在公開場合演出。資料圖 趙朗 攝

  記者28日從西藏自治區藏劇團獲悉,該劇團創作團隊正在打造“傳統八大藏戲”第八部改編藏戲《頓月頓珠》劇目,這部藏戲是該劇團打造的西藏首部少兒藏戲劇目。

  改編藏戲《頓月頓珠》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類命運共同體和親情為主題主線,講述了兩位同父異母的王子逃亡的故事。

  西藏自治區藏劇團團長、西藏自治區戲劇家協會主席班典旺久介紹,主創團隊由西藏自治區藏劇團的老中青創研人員、導演、編劇、作曲等組成。前兩日,該劇團研討,就劇本創作構思、導演創排理念、劇目音樂創作、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等進行構思和闡釋,圍繞確定該劇的創作基調方向提出意見建議。

  班典旺久說,這部改編藏戲是該劇團實施挖掘研究、傳承保護、發展創新和傳播引領藏戲藝術事業的重要措施,通過“以劇育人”形式培養新一代藏戲接班人。

圖為由少兒表演的藏戲在公開場合演出。資料圖 趙朗 攝

  圖為由少兒表演的藏戲在公開場合演出。資料圖 趙朗 攝

  “遍布西藏各地的民間藏戲隊有150余支。”他認為,西藏民間藏戲氛圍頗足。他說,藏戲不僅是老年人的愛好,也受到小學生、青年群體喜歡,不乏愛好者學習。今年首屆西藏文化藝術節古韻西藏藏戲唱腔大賽,也吸引了不少業余愛好者參賽。

  他還舉例,西藏自治區藏劇團派演員擔任西藏自治區非遺中心藏戲免費培訓班的專業老師。堆龍德慶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藏戲培訓班也吸引了很多學生前來學習。當然還有部分學校開設了藏戲興趣班。所以培養出如此多的少兒藏戲演員和業余愛好者,這給了他們創作底氣。

  讓他驕傲的是,去年拉薩1名小學生憑借藏戲獲得了第25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活動比賽“小梅花”稱號,這也是西藏首獲殊榮。

  班典旺久表示,西藏有專業的藏戲隊伍能夠支撐引領藏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后期西藏將以更多樣化的形式,吸引青少年群體,並從專業角度,培養更多年輕的藏戲演員。(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