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大美高原 豐收景象

2022年09月24日09:4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在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村民在用大型收割機收青稞。本報記者 扎西頓珠 本報通訊員 次仁多吉 攝

  瓊結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尼瑪卓嘎在查驗藏青2000種子。本報記者 次旺 本報通訊員 倫珠澤仁 攝

  隆子縣菜籃子基地的大棚內,農民在採摘西藍花。本報通訊員 馮世祥 白瑪曲宗 本報記者 劉楓 攝

  高原大地,秋風送爽,田野金黃,瓜果飄香。

  豐收,是千百年來農民最大的期盼。迎來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我區各地農牧民群眾在辛勤勞作中,慶祝豐收 ,盡享喜悅。

  當前,我區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全區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展開“三農”工作,農牧民在農田、蔬菜地、果園、草場忙碌,志願者們穿上“紅馬甲”,為豐收獻出一份力。成熟的青稞穗、豐收的瓜果、摞成堆的牧草,將西藏大地點綴得流金璀璨、五彩繽紛,這是豐收的顏色,這是豐收的喜悅。

  九月是瓊結青稞、小麥、土豆、油菜、豌豆等農作物收獲的季節,也是農牧民收獲幸福的季節。

  記者在山南市瓊結縣加麻鄉扎西村的農田裡看到,村民們正在將晒好的油菜和豌豆等農作物運到打麥場上,用拖拉機來回碾壓的方式,打碎油菜稈和豌豆稈,再用脫粒機脫下油菜籽和豌豆籽。為了盡快顆粒歸倉,村民們有的忙著精選種子、有的忙著脫粒、有的忙著農機操作、有的忙著裝袋,一派繁忙的收獲景象。

  “今年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秋收工作,做到顆粒歸倉,產量也非常好,我們都很開心。”加麻鄉扎西村二組村民多吉扎西高興的說。

  今年,瓊結縣總播種面積2.74萬畝,其中糧食播種面積1.84萬畝、經濟作物播種面積0.67萬畝、飼草作物播種面積0.23萬畝、種子田0.154萬畝,預計糧食總產量達2293萬噸,比2021年增產19.37萬斤,瓊結縣農業生產再交出色答卷。

  在山南市隆子縣菜籃子基地的大棚內,記者看到,農民們正忙碌地採摘成熟的花椰菜、青椒、西藍花等蔬菜。

  “在菜籃子基地,通過幾年邊種植邊學習,我們掌握了很多蔬菜種植技術,種的菜品質越來越高,銷路也越來越好。”基地生產主管群培臉上洋溢著笑容。

  2017年9月,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群培從隆子縣雪沙鄉來到隆子鎮葉巴村,在政策扶持下,他和妻子兩人一同到菜籃子基地務工種菜。好學上進的群培跟著技術員用心學習種植技術,經過幾年實踐歷練,他現在已經成長為基地的技術能手。

  隆子縣菜籃子基地立足當地自然資源條件建設,是該縣“十三五”期間產業扶貧主導項目之一,總投資5160.41萬元,建有244座溫室大棚。該基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流轉葉巴村土地161畝,帶動372名群眾實現就近就業,每年還為葉巴村創造村集體經濟收入16.1萬元,已成為隆子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的支柱性綠色產業基地。

  在菜籃子基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索朗卓嘎滿懷信心地說:“今天是中國農民豐收節,我們的蔬菜也迎來了大豐收,這些綠油油的蔬菜可都是我們的‘金寶貝’。今后,我會繼續響應好黨的號召,積極投身到農業現代化的大賽場上,努力實踐歷練,和技術員們一起拓展科學種菜新思路,帶領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

  日喀則市東南部的白朗縣,是聞名區內外的“青稞之鄉”。白朗縣積極主動做好秋收各項保障工作,第一時間組織工作組調查摸排縣域內農機保有量,平衡農機需求,有序調配流轉秋收農機器具。累計調配大型收割機33台、中小型收獲機械1.02萬台,訂購和調運農機配件1.56余萬件,做到農機器具高效統籌調度、全部動用起來。積極協調秋收農機器具用油,採取集中加油與送油上門相結合的方式,累計供給秋收用油30余萬公升,保障農機具持續運轉。

  白朗縣90支秋收志願服務隊也迅速行動起來,3100余名志願者忙碌在田間地頭,幫助缺少勞力家庭秋收,收割面積達3200畝。截至目前,全縣秋收糧食作物面積8.29萬畝,已完成91.3%。

  在雅魯藏布江北岸的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集中連片的青貯玉米十分茂盛,4台大型青貯玉米收割機和10台運輸大卡車來回穿梭、彼此配合,正緊張有序地進行收割。

  近年來,米瑞鄉立足土地資源優勢,積極引進養殖類企業,採取統一集體購買生產資料、分散種植管理、集體收割出售等方式,建立起集中連片的青貯玉米供應基地。

  今年,米瑞鄉共種植青貯玉米3760余畝,參與群眾150余戶,預計可直接為群眾帶來純收益450余萬元,戶均增收3萬余元。

  “我們村組織村民種植青貯玉米已經6年了,以村集體的名義按照每畝1600元的價格與企業統一簽訂銷售合同,再組織村民進行種植。除開各類成本外,每年每畝大概能收入1200元,我們村種植了500余畝,預計每年可為全村增收60余萬元。”在收割現場的米瑞鄉米瑞村黨支部書記索朗旺慶難掩喜悅地說。

  食為政首,谷為民命。近年來,全區各級各地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強化糧食安全保障,穩住農業基本盤,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今年,面對疫情,全區上下勠力同心、齊心協力,在做好防控的基礎上,扎實有序做好“三秋”工作,確保顆粒歸倉。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的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全區秋收工作進展喜人,總進度超過六成,其中糧食收割面積超七成。截至9月18日,全區已收割農作物面積266.43萬畝,佔總播面積的66.08%,其中:糧食收割面積211.1萬畝、佔播種面積的74.38%(青稞160.22萬畝、佔播種面積的72.37%),蔬菜15.56萬畝、佔播種面積的38.85%,油料20.49萬畝、佔播種面積的72.25%,飼草19.28萬畝、佔播種面積的37.86%。

  又是一年豐收節,喜獲豐收的鄉親們,又在盤算著新的耕耘﹔在這希望的田野上,勤勞的人們將繼續播下新的希望。

  (記者 張猛 王珊 謝筱純 劉楓 劉琳琳 扎西頓珠 次旺 通訊員 倫珠澤仁 馮世祥 白瑪曲宗)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