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全力以赴 用心護“心”

裴聰
2022年09月23日09:3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疫情發生后,在派出科室三分之二醫護人員前往方艙醫院及發熱門診、承擔一線救治工作的情況下,拉薩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留守后方的醫護人員,以醫院為家,閉環工作,全力保障心血管內科急診接診、急診手術、病房管理的正常運轉,為心臟急危重症疾病患者提供醫療保障,努力做到“應救盡救、應治盡治、應收盡收”。

  拉薩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作為國家級胸痛中心核心科室,承擔著拉薩市危急重症患者救治以及區域胸痛中心高危胸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任務。雖然沉重的鉛衣、多層手套及防護服限制了活動,給手術操作帶來不小的影響,但心血管內科的醫護仍然克服重重困難,盡心救治患者。

  疫情發生以來,該科室先后救治來自甘肅省臨夏市、河南省新蔡縣以及阿裡地區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接收來自尼木縣、墨竹工卡縣、林周縣人民醫院轉診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共10例。在患者馬某核酸結果暫未出的情況下,心血管內科秉持“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的理念,冠脈介入團隊與時間搶生命,在二級防護下立即進行手術,成功為患者實施急診經皮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開通閉塞血管,為患者贏得最佳救治時間。

  心血管疾病中,心力衰竭是老年人最常見的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疫情期間,心血管內科救治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的患者有32例,平均年齡在70歲至82歲之間。鑒於疫情防控期間非必要不留陪護的要求,科室醫護們主動承擔起高齡患者一日三餐的喂食工作,悉心照料他們,無一例高齡患者發生意外。

  孕產婦妊娠期發生惡性高血壓及急性心力衰竭,是高危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常見疾病之一。疫情發生以來,心血管內科參與產科會診18人次。來自堆龍德慶區的孕婦尼某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於8月30日發生急性左心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在心血管內科協同產科醫護聯合進行搶救后,產婦於8月31日順利產下一子,母子平安。

  疫情發生以來,拉薩市人民醫院充分發揮區域協同救治網絡優勢,開通綠色通道,讓危重症胸痛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同時,心血管內科嚴格按照醫院疫情防控要求進行每日病房消殺、加強醫護防護措施、規范選擇防護用品,截至目前,心血管內科醫護及患者無一例出現核酸檢測異常,實現了院內零感染。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