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生死边缘 天津援藏医生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梁侠
2022年06月13日13:0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6月9日,正值中午下班时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如往常一样忙碌。突然,有人呼喊:“医生!快点!救救我的家人!”声音响彻医院门诊大厅,急诊科医生闻讯,立即冲出急诊室,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大战拉开帷幕。

  患者是一名来自江达县同普乡的群众,女性,50岁,全身抽搐15分钟,休克原因待查,生命危在旦夕。急诊科医生一边建立静脉通道,持续吸氧,给予药物救治,一边联系内科医生会诊。突然,患者意识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出,只有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组团式”援藏医疗团队的滑艳医生立即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给予患者电除颤治疗,1次除颤后,复律成功,患者意识逐渐恢复,心电图显示窦性心率,血压逐渐恢复,四肢逐渐活动,生命体征趋向平稳。

  因为抢救及时,医护人员配合密切,成功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3个小时后,患者病情稳定后被医生转入内科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江达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琪说:“当时患者心脏骤停,医学上最佳的抢救时间就是黄金4分钟,我们及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合心肺复苏,这样可以成倍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比较幸运,患者通过抢救,心率慢慢恢复了。”

  图为援藏医生为患者做日常检查

  患者家属扎加拉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医生们的抢救,让我的家人度过了生命危险,扎西德勒!”此次成功抢救,离不开江达县委、县政府给予江达县人民医院的一批先进急救设备,也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快速反应和果断处置,在生与死的边缘,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全力以赴,目标只有一个,让生命延续,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