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民眾“雲”過雪頓節 祈願“疫”路平安

邢一 趙朗
2022年08月29日10: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8月27日是藏歷六月三十日,一連7天的藏族傳統節日雪頓節由此開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西藏當地民眾今年通過社交媒體在“雲端”過節,互道祝福,祈願疫情早日結束。

  在藏語中,“雪”意為酸奶,“頓”意為宴,雪頓節因此也被稱為“酸奶節”。2006年5月,該節日被列為第一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按慣例,民眾會在節日期間吃酸奶、賞藏戲、過林卡、看展佛。

  今年雖因疫情造成物理阻隔,但當地民眾的節日“儀式感”不減:有人在社交平台創作分享雪頓節漫畫、發布視頻和圖片,也有人分享往年哲蚌寺活動,讓信眾足不出戶亦可重溫展佛的殊勝一刻。

  疫情也並未疏遠人與人的關系。有民眾在社交平台與親朋、好友、鄰裡互道雪頓節快樂,呼吁大家積極配合防疫工作,祈願從今后每一天收到的都是好消息,希望西藏早日擺脫病魔,大家皆可健康平安相見。

  自本輪疫情以來,西藏迅速組織本地醫護主力投入抗疫,中央及多個省市相繼派出醫療隊入藏協助,社區、民間志願者主動投身基層服務。有社交平台在雪頓節當日集納藏族小朋友手捧酸奶的微笑照片,冀以“微笑酸奶”名義致敬一線抗疫工作者,表達共同抗疫的決心。

  官方通報顯示,截至8月28日中午,西藏自治區7市地中的5個市地已宣布實現社會面清零。西藏各地醫院、方艙陸續有感染者轉陰出院出艙。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