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持續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興藏

王璐
2022年08月29日10: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戰略決策。作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頂梁柱,近年來國資央企在建設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產業、加強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加大援建力度,推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改善。

  補短板 基礎設施勾畫新脈絡

  “我們住上了新家,找到了工作,還過上了智慧生活。”聊起現在的日子,西藏森布日智慧供電營業廳客戶經理索朗頓珠喜笑顏開。

  今年4月12日,森布日現代牧場迎來了第一頭新生犢牛,正式開啟產犢產奶的運營模式。該牧場規劃三年奶牛存欄量3000頭,隨著奶牛產崽高峰期的來臨,儲奶、擠奶、制冷等設備將陸續安裝投運。4台1600千伏安、1台800千伏安變壓器用於生產生活用電,實時監測用能數據,全方位保駕護航。

  電網是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近年來國家電網持續加大西藏電網投入和幫扶力度,先后建成阿裡聯網等四條“電力天路”,大電網覆蓋西藏全部74個縣(區),並全面完成經營區域內“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任務,廣大農牧民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從羌塘草原到林芝河谷,從藏東明珠到阿裡,一條條銀線,一個個鐵塔,連綴起了山河間的新脈絡。

  不僅是電網,中央企業還在油、氣、水、路、訊等基礎設施領域持續加大投資建設力度,極大改善和提升了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

  西藏重點民生工程、墨脫環線公路——華能派墨公路在2021年年中實現全線貫通后,正抓緊推進路面硬化,同步實施創面修復、植被恢復等環保及輔助工程,全力沖刺今年9月全線通車的目標。

  華能派墨公路是繼扎墨公路之后第二條由西藏林芝市通往墨脫縣的交通要道,建成通車后,林芝市至墨脫縣的通行時間將由原來的12小時縮短至4小時左右,將有效提升雅魯藏布大峽谷觀光旅游和優質農產品銷售水平,促進地方旅游、商業、農牧業的長足發展,全面帶動沿線百姓增收致富。

  同樣“暢通”起來的還有“信息天路”。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一度是一家三口撐起的“三人鄉”。如今,這裡已經變成住有67戶240人的美麗家園,實現4G、5G網絡全覆蓋、家寬全覆蓋,今年初還被評為“中國移動數智鄉村優秀示范鄉鎮”20佳。

  這是中國移動實施信息援藏、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移動在西藏投入網絡建設資金近200億元,建設4G基站1.7萬多個、5G基站2700多個,實現4G覆蓋99%以上的行政村。其中,在西藏投資37億元大力實施電信普遍服務工程,寬帶網絡覆蓋近3000個偏遠農村,完成西藏60%的電信普遍服務任務。

  強造血 產業發展激發內生動力

  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中央企業把產業援藏作為增強西藏“造血”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充分發揮自身產業優勢,主動對接西藏發展需求,助力西藏發展特色優勢產業。

  西藏寶鋼包裝有限責任公司一樓的生產車間裡,三片罐生產線正在全力運轉,每分鐘可生產400罐,滿足西藏當地青稞米酒的包裝升級需求。

  寶武集團把援助工作與當地資源開發、產業梯度轉移有機結合,2020年以來在藏累計投資6.42億元,推動現代鹽湖、綠色包裝、高原建筑用鋼三大產業深耕發力,產業援藏邁上新台階。

  今年,寶武集團固定投資9.98億元啟動在扎布耶鹽湖建設萬噸電池級碳酸鋰“零碳、綠色”現代化工廠和“源網荷儲”一體化能源站,打造西藏高海拔、偏遠地區鹽湖資源綠色綜合開發的產業標杆和示范項目。

  這樣的產業援藏故事在央企中還有很多。以產品帶產業,以產業帶就業,以就業帶增收,以增收帶穩定——這是四次援藏、堅守洛扎縣12載的李國偉,探索出的帶有鮮明中糧特色的產業援藏之路。

  “十三五”期間中糧實際投入援藏資金近1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2.25倍,扶持涉及種植、養殖、農副產品初加工等領域10多個不同類型的產業項目。

  今年,中國海油一手抓傳統畜牧業生產,一手抓鹵虫卵開發等新興產業研發,在西藏尼瑪縣探索多產業發展。投入資金1000萬元,開展現代畜牧業基地建設項目,為尼瑪縣14個鄉鎮合作組織牧業生產提供配套保障。該項目的實施將增強村(居)合作社畜牧業生產能力。此外,今年將投入資金150萬元繼續開展鹵虫卵功能產品的研發項目。

  利長遠 賦崗賦能共筑家國夢

  教學樓恢宏大氣,德育室、美術室、書法室和音樂室等功能教室內活動豐富多彩﹔校園裡不僅有室外球場,還有綠色蔬菜實踐基地……在西藏那曲海拔47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矗立著一所“離天空最近的援藏小學”——班戈縣中石化小學。

  在這樣一個邊遠、嚴寒、超高海拔的地方,辦學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面對鄉鎮學校發展落后、教學質量薄弱等情況,從2009年開始,中國石化支援幫扶建設班戈縣中石化小學,至今累計投入建設資金和運轉經費近1.1億元。同時,積極聯系北京師范大學教師赴班戈縣進行現場調研,制定專項教師幫扶計劃。江漢油田更與班戈縣中石化小學建立了教育結對幫扶關系,推動學校辦學質量提升。

  而效果從一組數據上即可見一斑。目前班戈縣中石化小學的輟學率為0、升學率為100%,成為那曲市免費全日制學校的典范。

  “‘辦好牧民家門口的優質學校’不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班戈縣中石化小學校長阿旺旺堆感慨道,他期盼著將這所牧區小學辦成全國聞名的學校。

  在持續加大教育資源投入的同時,中央企業還通過就業援藏等多種舉措,為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提供長期人才保障。

  近兩年來,中國遠洋海運共有34家所屬單位,面向西藏籍應屆畢業生提供了累計104個就業崗位和210人的招聘需求,涵蓋市場營銷、通用管理、專業技術和現場操作等崗位。

  對口支援西藏不僅為西藏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更奏響了民族團結的強音。

  “你是大山與遠海的紐帶,緊緊連著你我他”,這是類烏齊縣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唱給中遠海運第十批援藏干部董建華的歌曲《我的遠海兄弟》裡的一句歌詞。

  每當聽到這首歌,一幕幕與大山(類烏齊在藏語中意為“大山”)干部群眾朝夕相處、同甘共苦的工作生活圖景就不斷浮現在董建華的腦海中,難以平復。

  自2002年以來,中國遠洋海運已向西藏派出援藏干部11批23人次22人。並且,加強西藏干部和技能人才培養,累計安排西藏干部挂職10人次,培養經營管理人才﹔每年組織開展安排對口支援地區基層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班,累計培訓2000多人次。

  綿綿河山千萬裡,同心共筑家國夢。從基礎設施補短板到產業發展強造血,從人才培養利長遠到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央企業源源不斷的支持,正匯聚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的合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