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北京援藏:以“宏志教育”理念扶貧扶智

貢桑拉姆
2022年08月17日10: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北京援藏:以“宏志教育”理念扶貧扶智

  資料圖為京藏宏志班學生在長城。北京援藏供圖

  “最近疫情了,每天都在關注老師們的朋友圈,關注拉薩疫情動態。”第九批援藏干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原校長朱春平,目前已援藏期滿回到了北京,但早已刻在心中的西藏情總會填滿他的思緒。

  朱春平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學正高級教師,也是北京市特級教師,從事教育工作27年,作為第九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員,進藏后他便投身拉薩北京實驗中學的教育工作中。

  資料圖為為京藏宏志班購買的圖書。北京援藏供圖

  記者在採訪時得知,2014年,北京市投資2.5億元(人民幣,下同)將原來的拉薩市第二高級中學,打造成拉薩北京實驗中學,成為一所公辦寄宿制完全中學。

  然而,在援助辦學的過程中,援藏教師發現,學校部分學生因家庭困難面臨輟學。2017年,北京援藏指揮部出資,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設立“京藏宏志班”,每年為每班安排40萬元辦學資金,為拉薩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打開了一扇走進學堂的大門。

  截至目前,京藏宏志班共9個班,其中5個班已畢業,在校4個班、學生151人,共惠及337戶家庭。2022年高考中,宏志班42人本科升學率達100%,重本率也高達85.71%。

  “教育是阻止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朱春平說,“京藏宏志班”借鑒了北京宏志教育理念,為拉薩貧困地區的孩子提供優質的教育資源,讓這部分貧困學生有機會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真正落實了“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要求,從而有效地阻止了代際貧困的傳遞。

  資料圖為京藏宏志班學生在學校。北京援藏供圖

  “設立宏志班的出發點是補齊短板,初期學生均為建檔立卡戶。”朱春平介紹,自2021年開始,隨著脫貧攻堅的完成及國家教育扶持力度的加大,選拔宏志班學生時,不僅扶持相對貧困的孩子,而且更多地照顧到品學兼優的學生,重點培養這些孩子。

  記者了解,拉薩北京實驗中學在宏志班項目上不斷實踐創新,為宏志班制定了基礎保障、學業提升、文化建設、課程創新、綜素培養等五大工程。

  “為了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方面的發展,面向宏志班開設課外科技、體育、藝術等多門課程。”推動拓展性課程是朱春平關注和倡導的問題,網球、足球、舞蹈課、合唱及科技類的機器人課、航模課等,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課余生活。

  為了滿足師生需求,學校配備了舞蹈服裝、網球器材、足球器材、機器人制作器材、航模器材等齊全的設施設備。同時向外聘請專業教練、老師對學生進行輔導,積極引導“京藏宏志班”學生借助優質的教學資源學好、學優。

  作為當地土生土長的人民教師,拉薩北京實驗中學思政辦主任尼瑪潘多親歷和目睹了“京藏宏志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近5年的發展歷程。

  “學校為孩子們解決了所有后顧之憂。”尼瑪潘多稱,基於京藏宏志生生活困難的實際情況,學校及時為宏志生購買並發放生活所需日用品、服裝、藥品等,“甚至發放洗臉盆、香皂、牙膏、牙刷等,以滿足宏志班學生日常生活所需,幫助他們解決經濟上的負擔。”

  實施宏志生營養改善計劃,對每一名宏志生給於每天5元標准的營養補充,孩子們在學校每天都能有面包、牛奶等加餐,在營養方面得到了充分的補充。

  資料圖為京藏宏志班學生發放的學習、生活用品。北京援藏供圖

  學校在每學期期末都要組織所有宏志班增加文化課的拓展性補課。設立宏志獎學金,以不斷完善的獎勵機制,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為宏志班學生購買優質書籍,努力引導學生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提升閱讀量,以此擴充孩子們的知識儲備。

  “宏志班的孩子很團結,他們同樣懷著感恩之心,努力進步與成長。”尼瑪潘多說,孩子們踴躍參加學校每年組織的博物館參觀、團隊拓展訓練、志願服務等社會實踐活動。此外,學校每年組織學生到北京游學,到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到廣渠門中學追溯宏志班起源,帶學生爬長城……

  資料圖為京藏宏志班文化宣傳牆。北京援藏供圖

  “北京教育援藏不光給孩子們帶來了物質的援助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把愛國主義教育的種子深深植入學生內心。”尼瑪潘多感言,實踐活動既能開闊學生們的眼界、增長學生們的見識,又能提升各班級的凝聚力,培養良好班風、學風,“如今,宏志班成了每位學生最向往的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