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鐵路、民航仍正常進出藏

2022年08月13日12: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鐵路、民航仍正常進出藏

  11日,記者走進拉薩火車站、拉薩貢嘎機場,探訪旅客進出藏情況。截至發稿,民航、鐵路仍正常進出藏。

  在拉薩火車站候車廳,記者觀察,旅客相較疫情前減少了很多。候車旅客中,有些是出藏游客,有些是返鄉的務工人員。除了拉薩往返日喀則的列車停運,其他列車正常運行。當日下午3點多,乘坐開往北京列車的旅客在工作人員和民警的引導下,陸續檢票進站。

  圖為8月11日,從林芝開往拉薩的列車到站。 貢嘎來鬆 攝

  圖為8月11日,旅客陸續驗証信息進入火車站候車廳。 貢嘎來鬆 攝

  拉薩火車站相關負責人多吉介紹,從8月9日、10日旅客情況看,進藏旅客大量減少,出藏旅客還是很集中,日均6000人次左右。“8月9日,臨時加開了一輛拉薩到西寧的列車。”

  在候車廳,一位王姓旅客在候車。今年高考完的他,跟著朋友來拉薩畢業旅行。他說:“9號到的拉薩,沒想到發生了疫情,同伴今天中午坐開往廣東的火車離開。昨天看到疫情的信息,還擔心今天能不能坐上火車。”

  圖為8月11日,從林芝到達拉薩的旅客陸續出站。 貢嘎來鬆 攝

  圖為8月11日,一位僧人在火車站出口處做核酸。 貢嘎來鬆 攝

  他告訴記者,在拉薩市區住的酒店正常進出,這次回去給愛喝酒的父親買了西藏當地的青稞酒。

  曾女士帶著6歲的兒子在候車,她和愛人都在工地打工,6月30日,兒子坐飛機進藏來過暑假。她說:“火車票是疫情前定好的。工作生活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沒有核酸陽性人員。兒子開學就要上1年級了,所以提前回去准備。”

  拉薩貢嘎機場航站樓外,設置了礦泉水免費領取、各航司的機票退改簽處以及問詢處。記者留意到,一處核酸檢測點,未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旅客正排隊檢測。

  圖為8月11日,拉薩貢嘎機場航站樓外的旅客。 貢嘎來鬆 攝

  圖為8月11日,拉薩貢嘎機場航站樓外,部分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接受旅客咨詢。 趙朗 攝

  中國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區管理局運行管理部黨支部書記張志國介紹,疫情突然暴發,致使出藏需求激增,短時內,拉薩貢嘎機場出港機票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況。拉薩貢嘎機場密切關注票務市場變化,加強與航空公司及民航上級部門溝通協調請示,力爭通過增加航班或將原航班執飛機型由小機型改為大機型等方式,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在拉薩貢嘎機場的積極努力及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8月8日-11日,機場出港航班累計增加約2500個座位,保障出港旅客42000余人次。此外,拉薩貢嘎機場還及時向社會通報機場運行情況。客票銷售系統顯示,自8月9日晚起,已有經濟艙打折票在售,拉薩貢嘎機場出港機票緊張的情況得到了緩解。

  他說,考慮到仍有不少旅客滯留,自8月9日起,拉薩貢嘎機場緊急協調貢嘎縣開設了臨時核酸檢測點,為有需要的滯留旅客進行核酸檢測﹔設立了滯留旅客夜間臨時休息區,為滯留機場的全部200多名旅客提供了夜間休息場所。

  圖為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醫生在遠程中心開展查房工作。 李林 攝

  圖為監控視頻中,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醫生在病房區辦公。 李林 攝

  此外,記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是西藏的新冠肺炎疫情定點收治醫院。該院院長平措扎西介紹,連日來,西藏多地市發生疫情,目前,休假、下鄉出差等醫務人員已經召回醫院,所有醫護人員分成了三個梯隊,第一梯隊醫護人員正在救治確診病例,第二梯隊和第三梯隊醫護人員緊急待命。

  他說,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作為西藏傳染病專科醫院,在日常工作中該醫院也做過很多次類似的演練,整個醫院的防控流程等各個環節都比較成熟。在2020年2月,西藏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從該院治愈出院。

  平措扎西還說:“目前醫院最小的3歲患者,正跟母親一同治療。與其他患者一樣,病情穩定。我們也針對不同情況的患者,制定了不同治療方案。”

  他表示,后期全院醫護工作者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工作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