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南市:堅持植綠愛綠護綠 推動“美麗山南”建設

劉楓
2022年08月11日10:1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山南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弘揚“雅江造林”傳統,持續推進國土綠化和荒漠化治理行動,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產業,全力推動“美麗山南”建設。

  山南市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的殷切囑托,作出了建設“美麗山南”的重要部署,以筑牢重要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為目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積極弘揚新時代“雅江造林”傳統,大力實施植樹造林、防沙治沙工程,持續實施國土綠化行動,做到認識統一、行動堅決、推進有力。

  自“美麗山南”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山南市規劃建設索朗嘎咕水利樞紐工程,加快推進雅魯藏布江中游綜合整治,在雅江中游地區開展山體綠化、營造林“先造后補”試點工程,試種的矮化蘋果、葡萄、沙棘、側柏等取得成功,積累了可復制的成功經驗,為大面積推廣奠定了堅實基礎。

  山南市持續強化綠色發展,全力推進森布日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項目建設,積極規劃建設吉納產業園區﹔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現代農業、休閑農業等,引進億利、藏草、西普等企業,實施了一大批生態產業項目,形成了銜接拉薩、日喀則和林芝的雅江中游經濟帶﹔結合林業項目后續管理和林地經營管理,每年吸納2萬余名勞動力助力雅江防護林建設,實現人均增收450元至500元。

  通過實施大規模防沙治沙工程,雅江中游糧食產量增加近一倍,綠水青山成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同時,山南市持續深入開展國土綠化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廣泛參與。多年來,山南各族干部群眾在雅江中游建起了一條長160多公裡、平均寬1.8公裡、面積達45萬余畝的“綠色長廊”,成功打造了西藏唯一的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

  如今,植綠、愛綠、護綠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山南各族干部群眾心中,植綠就是“植福”已成為雅礱兒女的共同價值觀。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