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不用來回跑 辦事更高效

西南五省份協同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鮮 敢 王永戰 葉傳增
2022年07月0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草莓上市,急需運輸,可駕駛証卻到了期。不能開車,難道眼看著草莓爛在地裡?

  “咋辦?”鄧步紅問了一圈,妹夫的一句話帶來了好消息:“現在可以異地換証了,你試試。”

  在雲南省會澤縣種草莓的老鄧來自四川,“原來的駕駛証是在資陽老家辦的。”從會澤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車管所走出來,老鄧捧著嶄新的駕駛証,喜上眉梢,“這可真是方便了咱老百姓!”

  去年4月以來,四川、雲南、西藏、貴州、重慶等西南五省份簽署《協同推進西南五省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協同推進戶籍遷移、醫保社保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跨省辦事犯難

  群眾異地間來回跑,消耗了不少時間和精力

  走進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政務服務大廳,操著一口重慶話的小李奔向戶籍辦理窗口。“我想把戶口遷過來,需要回重慶辦嗎?”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小李開了腔。

  “不用!你把戶口本等資料交過來就行……”聽到回答,小李很驚喜。過去,遷移戶籍需要返回原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出。“我常年身在外地,一來一回地跑,既費時間,開銷也不少。”小李說。

  西藏自治區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以往的戶籍政策,群眾遷移戶籍,需要先到遷入地公安機關申領《准予遷入証明》,然后再回遷出地申請遷移,最后回到遷入地辦理落戶。實際上,除了戶籍辦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醫保社保、駕駛証申換領、住房公積金等事項均存在許多跨省辦理障礙。

  去年,林芝市巴宜區嘎拉村村民達喬,因被診斷為胃癌伴腹腔廣泛轉移,沒少發愁。“一來愁病能不能看好,二來愁到內地看病,醫保能不能直接報銷。”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治病,手術費就要8萬元,達喬一家急得到處籌錢。

  “像醫保跨省直接結算這一類事項,都是實打實的需求。”四川省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辦公室副主任舒新華說。因此前各地政府部門職能設置不同、信息化水平不夠,一些服務事項標准不一,跨省辦事存在許多障礙。通過前期調研,西南五省份梳理出1200余項主事項、2000余項辦理事項之間的因果關系,針對具體事項探索施行“跨省通辦”。

  “去年4月,我們就梳理出了148項事項,涉及戶籍証明、電子監控違法處理、基本養老保險關系轉移等政務服務。”西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冉仕平介紹,五省份簽署合作協議,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從統一政務服務標准、推進線上“一網通辦”、推行線下異地辦理等方面開展具體合作。

  建立協調機制

  五省份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線上線下融合服務

  去年11月,順利辦完出生入戶手續的小沈格外開心。“不用回重慶,孩子就可以上戶口,這也太方便了!”

  小沈家住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原以為給孩子辦理出生入戶手續,需要回戶籍地重慶辦理。沒想到,在成都公安一站式辦証點的川渝黔“跨省通辦”專窗,手續很快就辦好了。

  “過去,五省份體制機制不同,服務標准不一,怎麼克服是個問題。”舒新華說,為此,五省份首先要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

  一方面,五省份對內分步推進實施。按照“線上不足線下補”的思路,依托縣級以上政務服務大廳“跨省通辦”窗口,開展線下“收、寄、轉、辦”等工作,實現異地代收、代辦。另一方面,五省份還協商建設相關綜合支撐系統,逐步實現同一事項在西南五省份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線上線下融合服務,從而實現對外統一提供服務。

  實踐中,四川選擇了3個政務服務中心,試點建設線下“跨省通辦”窗口。“通過線下試點窗口,來檢驗實際服務效能。”舒新華介紹,四川還優化了“全程網辦”模式,讓老百姓通過網上服務專區辦事更快捷。

  去年8月,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試運行。截至目前,涉及民政、稅務、交通等17個部門的148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均已實現異地辦理。“我們通過省級機構簽訂協議,建立協調機制,然后梳理出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逐項實現‘跨省通辦’。”冉仕平說。

  優化服務流程

  將推進線下試點大廳接入西南五省份支撐系統

  據統計,四川省內群眾辦理的“跨省通辦”事項中,交通類辦件最多,其次為生育服務類証件辦理和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電子監控違法處理、交通違法繳納罰款等辦件量都超過了60萬件。”舒新華說。

  對於達喬而言,去年出院時僅僅自付9000多元,其余費用均直接結算報銷。“不用一下子墊付那麼多錢了,真是省心多了!”達喬回憶,去年一家人正在著急之時,林芝市醫保局的工作人員告訴他,西藏醫保關系在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后,可以直接在內地結算。隨后,達喬一家連忙在線辦理了備案。

  如今,通過國家醫保信息平台,西藏與全國其他省份均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互聯互通,各地市級及所有區縣也全部實現住院、門診、購藥費用直接結算服務全覆蓋。僅僅在林芝市,已有超過2700人次辦理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完成直接結算業務突破1.7萬筆。

  領到嶄新的駕駛証,也讓鄧步紅有了新期待。“以后像戶口遷移、換發駕駛証等事項,都不用跨省跑來跑去了。”鄧步紅說。

  “我們西南五地山水相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近、經濟相融,‘跨省通辦’的實施,有效打破了地域阻隔,滿足了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舒新華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西南五省份政務事項“跨省通辦”服務已惠及超過2億人。

  下一步,五地將加快完善“線下代收代辦”模式,推進線下試點大廳接入西南五省份支撐系統,優化群眾辦事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未來,西南五省份還將從數據匯聚、交換、共享等方面完成與國家平台的對接。”冉仕平補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1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