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社廳】西藏基本養老保險進入全國統籌新階段

劉洲鵬
2022年05月19日10: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對西藏社會保險信息管理系統升級改造,5月16日成功切換、上線全國統一標准、數據實時同步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系統。

   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中心負責人毛學舜表示,西藏與全國聯網后,參保對象數據將更加准確,業務經辦程序也將更加規范,群眾異地辦事更加便利、參保安全性更高,養老金足額發放也更有保障。

   群眾在西藏自治區社會保險管理局經辦窗口辦理業務(受訪者供圖)

   “全國聯網是信息化建設的第一步,下一步將滿足‘打包辦’‘一次辦’‘跨省通辦’等需求。”毛學舜說,后續還將陸續開展工傷醫療費用聯網即時結算、智慧勞動監察、“大數據”+風險防控、“區塊鏈+勞動關系”“互聯網+調解仲裁”等信息化建設,加快形成人社數字化、智能化,全方位提升西藏自治區人社事業信息化的支撐能力和服務水平。

   《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如今西藏社會保險覆蓋率達到100%,以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五大保險為主體的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建立,西藏各族人民群眾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