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繪就壯美高原新畫卷

李梅英 周輝
2022年05月09日09:40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走進拉魯濕地,記者感受到層次分明、生機勃勃的盎然綠意。遠處,連綿起伏的群山映襯著布達拉宮﹔近處,成群的候鳥在水中玩耍嬉戲。無論是漫步林蔭還是游棧道、觀水景,市民和游客都可以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盡情享受生態之美。

  游客張女士告訴記者,她們此行去了布達拉宮、八廓街等人文景點,5月1日后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對公眾免費開放,“我們運氣真好,這裡的風景格外美,空氣濕潤清新”。

  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近年來,我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重點工作,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聚力綠色產業 推動高質量發展

  西藏之美,美在綠色。近年來,我區積極服務“六穩”“六保”,大力支持高新數字、生態農牧、特色旅游等綠色發展,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初步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以前這裡是一片荒地,現在變成了生態產業園。花草遍地、果樹成林,西瓜、葡萄、草莓、車厘子都能種植,我們在家門口實現穩定就業。”在雅江河岸,山南市扎囊縣西普高效農業產業園員工洛桑興奮地說。

  近年來,山南市引入億利集團、蒙草集團等科技公司進駐雅江兩岸,為防沙治沙注入了高科技成果,沙化土地擴張趨勢有效減緩。如今,雅魯藏布江山南段北岸已被郁郁蔥蔥的林木覆蓋,形成了一條“綠色長廊”。

  中國水電基礎局西藏分公司自入駐西藏以來,秉承著“建造一座水庫,樹立一塊豐碑,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積極探索適合西藏生態與發展相匹配的水利技術,為保護西藏生態環境作出貢獻。“我們深知高原生態脆弱,在大壩施工過程中,用常規骨料代替鹼性骨料,修建污水處理池、垃圾池、棄渣場等,最大程度避免項目區域對環境的破壞。”中國水電基礎局西藏分公司經理劉典忠說。

  據介紹,到2021年,全區水能、太陽能、地熱能、風能的技術可開發量累計達10.6億千瓦,電力總裝機容量達423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89.09%。如今,西藏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全區經濟增長的引擎,促進老百姓增收致富。

  寫好“環保文章” 端穩“綠色飯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推進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過程中,我區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堅持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既寫好“環保文章”,又讓群眾端穩“綠色飯碗”。

  記者一行驅車來到納木錯,皚皚的雪山與藍天白雲、澄澈湖水構成一幅絕美畫卷,讓人流連忘返。近年來,得益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推進,當雄縣累計投入資金近6.36億元,實施納木錯流域生態修復與污染綜合防治工作,納木錯流域當雄段的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

  納木錯流域環境的改善,是當雄縣極力推進“極淨當雄”的生動寫照。近年來,當雄縣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建成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為目標,以“極淨當雄”為抓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2019年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后,當雄縣不斷擦亮生態底色,打造高原特色經濟,開展美麗宜居牧區建設,走出了一條符合當雄實際的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此外,當雄縣還依托豐富的水、冰川、草場等生態資源,堅持生態保護與特色產業發展相結合,有效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據介紹,當雄縣在保証草畜平衡的基礎上,成立淨土牧場改革試點,建立15個家庭牧場,構建生態牧業全產業鏈體系,著力解決牦牛產業鏈上下游問題,不斷提高當雄縣有“身份証”的牦牛肉品牌知名度,做到了農牧民收入增加與草原生態保護成效同頻共振。截至2020年底,有“身份証”的牦牛肉產量已突破500噸,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

  提高環保意識 共護美麗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近年來,我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著力加強宣傳教育力度,引導群眾積極參加生態環境保護,形成人人參與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的社會氛圍。

  林芝市巴宜區魯朗鎮扎西崗村的旺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家庭收入分三大塊:砍樹、放牧、種地,日子過得緊巴巴。現在收入變成四大塊:家庭旅館、公益林補償金、放牧、種地,僅旅館每年就有收入20萬元。“靠山吃山,但好生活不是‘砍’出來的,保護好生態環境,一草一木都是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林芝已經深入人心。

  在山南市瓊結縣加麻鄉,當地群眾也積極投身生態環境保護。“近年來,隨著我們加麻鄉生態環境的改善和當地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不斷增強,轄區內的白唇鹿、岩羊、赤麻鴨等野生動物繁殖率和成活率越來越高,空氣也比以前變得更加清新了。”山南市瓊結縣加麻鄉鄉長白瑪羅布說。

  據介紹,加麻鄉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工作計劃。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加麻鄉注重以黨建為引領,完善河湖長、“雙聯戶”戶長、環境衛生督導檢查、村規民約等制度,並與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等工作緊密結合,全鄉衛生環境治理呈現出黨員當先鋒、群眾積極參與的良好局面。

  “切實保護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早已深入人心,成為全區上下的共識。如今,在雪域大地上,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祖國的西南邊疆正在構筑一道亮麗的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創建。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