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推進旅游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拉巴桑姆
2022年04月29日09: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拉薩生態環境更加優美,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藍天白雲下,山綠水清的拉薩,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來,一睹西藏風光。

  生態環境保護是旅游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拉薩市始終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旅游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樹立“旅游既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受益者、也是貢獻者”的理念,將經濟、社會、環境可持續性作為旅游發展的必然要求,將環境保護、專業精神和文化價值等融入旅游發展全過程,實現旅游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突出規劃引領,提升綠色發展水平。始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拉薩市委、市政府將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產業發展作為重點課題,主要領導統籌協調、高位推動拉薩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發展,先后制定《國際文化旅游城市規劃》《拉薩市旅游總體規劃》《拉薩市全域旅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拉薩旅游環線總體策劃與重要節點策劃》等規劃類文件,從頂層設計上進行規范和指導,確保拉薩生態旅游資源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實現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目標。重點對全市旅游資源進行分類,明確了各類旅游資源的等級和開放、保護等要求,做到有底數、有清單。目前,拉薩市自然資源單體數量為116個,現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1個、市級自然保護區3個,國家森林公園2個,國家地質公園1個,市級生態功能保護區18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個。

  突出精准發力,提升旅游產業水平。堅持保護與發展協同推進,始終把保護生態作為旅游業發展的生命線,重點突出“三線一單”和“生態紅線”約束,統籌處理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發展與全局發展關系。嚴格監督旅游企業污水排放、污物處置、餐廚垃圾分類等問題,全面改善涉旅企業環境衛生,切實保障全市旅游環境優美整潔。2018年以來,拉薩市旅游收入超1300億元,一批批農牧民群眾吃上了“旅游飯”“生態飯”。2018年至2019年,拉薩市旅游經濟規模持續兩位數增長。2020年以來,拉薩市旅游經濟增速放緩,但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拉薩旅游業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的保持正增長的城市。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2643.9萬人次,旅游總收入實現377.77億元,同比增長31.66%、25.15%。旅游產業規模持續增長,全市星級賓館(飯店)達91家,A級景區28處。

  突出宣傳先行,提升生態文明意識。大力倡導綠色設計、清潔生產、節能減排、綠色消費,多渠道開展生態文明宣傳,增強公眾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大力推廣拉薩自然生態資源,以“拉北環線”旅游產品為重點,通過藏東南旅游推廣、“冬游拉薩”巡回推廣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體,著力向區內外宣傳拉薩“淨空、淨土、淨水、淨心”生態資源﹔舉辦主題日活動,依托“世界環境日”“中國旅游日”及“文明旅游”等宣傳日,在星級賓館(飯店)、A級景區(點)等涉旅企業張貼文明旅游宣傳標語,設立生態環境保護、文明旅游及安全的標示牌,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在客房放置文明旅游溫馨提示手冊,提高游客生態環境保護意識。開展專題公益行動,發揮旅游業傳播廣的優勢,聯合“美麗公約,擦亮天路”藍絲帶公益行動,在A級景區(點)宣傳文明旅游,倡導開展人與自然協調和諧的生態旅游,積極開展“綠色餐館”“綠色景區”和“綠色經營”活動。

  “2022年,拉薩市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推進生態保護、發展生態旅游。同時,在市場整治、設施建設、宣傳推廣、服務質量等工作上下功夫,確保保質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推動拉薩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項目建設,以強化核心景區提質增效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加快推進納木錯景區、支溝生態景區、藥王谷景區、澎波農場景區等建設,鼓勵引導農牧民主動參與旅游項目建設,進一步增加收入。”拉薩市旅游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