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因地制宜保護生態(新實踐  新思考)

徐馭堯
2022年04月2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林芝的發展路徑証明,發展和生態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人的幸福生活與自然環境的不斷優化可以齊頭並進,人與自然可以和諧共生。

  和諧共生,意味著我們要積極升級生產理念。青藏高原生態環境脆弱,重工業、重污染的生產方式天然與這塊土地“無緣”。順應歷史傳統,從傳統資源中推陳出新,林芝也在摸索一條立足生態的特色化發展之路。大力發展林下資源,波密天麻種植正是用起了林芝“海拔低、氣候好、生態佳、資源多”的獨特生態資源。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從本地最具特色的資源入手,才能讓生產方式符合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和諧共生,意味著我們要積極改變生活方式。一個區域各項自然資源的承載能力需要科學評估,並想方設法引導人們樹立綠色生活理念。在嘎拉村,村民對可回收垃圾進行逐一分類、制定相應積分,並提供相應生活用品供群眾兌換。通過“垃圾兌換積分、積分兌換商品”的形式,村民的生態環保意識顯著增強。

  和諧共生,更意味著我們要不斷提升環境保護力度。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各項環保舉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藏生態脆弱,保護分外重要。“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不得,在發展之初就要做好預案、想好措施,切實保護好生態環境。

  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歸根到底需要我們因地制宜,充分認識到各地具體實際情況,根據一區、一地的生態資源基礎開展生產、組織生活、實施保護。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