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

強化政治考察  嚴把政治關口(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鮮  敢
2022年04月10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拿推薦人選測評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黨委副書記、鄉長仁青平措認真閱讀,並逐一填下了自己的意見,兩張政治素質測評表,內容包含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在內的五大方面共40個測評項。

  測評表是山南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益西卓瑪帶來的,她近日趕到隆子縣玉麥鄉,帶隊對轄區內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開展全面考察和測評,重點考察推薦人選的政治表現。

  除了調閱推薦人選參加組織生活會、參加黨內集中教育、民主評議黨員、年度總結考核、黨員信息檔案等情況材料,益西卓瑪還與鄉村兩級黨組織負責人、黨員代表逐一談話。仁青平措在談話中說:“我們鄉的推薦人選長期帶領村民守邊巡邏,積極宣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黨員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在政治方面沒有發現問題。”

  此后,益西卓瑪又帶隊趕往山南市紀委監委等部門,征求對推薦人選在政治素質方面的審查意見。“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務,是對黨和人民負責。”益西卓瑪說。

  “我們通過個別談話、民主測評、政治素質正負向清單測評、實地調研、查閱檔案資料等方式,對推薦人選進行了全面深入考察。重點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深入考察人選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著重了解人選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開展反分裂斗爭等重大原則問題上的言行表現,對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了嚴格甄別核查,確保推薦人選對黨絕對忠誠、絕對可靠。”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盛永說。

  數據顯示,考察期間,西藏自治區各級組織部門共開展個別談話772人次,召開民主測評會31次,發放民主測評意見表、政治素質正負向清單測評表各1191份,征求自治區紀委監委、自治區黨委政法委、自治區黨委巡視辦、自治區審計廳、自治區信訪局等7家單位意見,發現3名同志有廉政方面的問題反饋,1名同志有隱瞞個人重大事項的問題,經綜合研判分析,認為不宜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而未納入初步人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