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登山隊成立60多年來,創造多項世界登山紀錄

挑戰極限  追夢不止

本報記者  李  洋
2022年04月0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西藏登山隊成立60多年來,先后有300多人登頂珠峰,讓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世界之巔,為世界登山運動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隨著時代發展,登山運動的內涵不斷豐富,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精神代代傳承。新一代西藏登山人在攀岩、滑雪登山、高山救援等新舞台接續奮斗,用不懈努力續寫新的輝煌。

  

  珠穆朗瑪峰,是地球上離太陽最近的地方。西藏登山隊成立60多年來,先后有300多人登頂珠峰,讓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世界之巔,為世界登山運動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一代代攀登者不斷向上的軌跡,與雪域高原體育事業的發展歷程深度契合。

  隨著時代發展,登山運動的內涵不斷豐富,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精神代代傳承。新一代西藏登山人在攀岩、滑雪登山、高山救援等新舞台接續奮斗,用不懈努力續寫新的輝煌。

  於世界之巔書寫榮耀

  1960年5月25日4時20分,載入中國體育史冊的時刻。王富洲、貢布和屈銀華3位平均年齡僅有24歲的登山勇士,從“飛鳥都無法逾越”的珠峰北坡登頂。中國人第一次踏上世界最高峰之巔,這也是人類首次從珠峰北坡登頂。

  “那個年代,登山設備十分簡陋,沒有金屬梯我們就搭人梯。哪怕隻有一個人,我們也要登上去。”當年的壯舉,貢布老人至今依然歷歷在目,“登頂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國旗升起來。我們要向全世界証明:中國人,能行!”

  除了登頂的貢布外,還有9名藏族隊員攀至海拔8500米處、4人抵達海拔8100米處、7人到達海拔7790米處。1960年國慶節當天,以他們為主力軍的西藏登山營,也就是后來的西藏登山隊正式成立。

  此后,一代代西藏登山人傳承光榮傳統,向一個個世界登山紀錄發起沖擊——300多人次登頂珠峰、460多人次登頂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頂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兩名隊員完成“7+2”(登頂七大洲最高峰並徒步到達南北極點)壯舉……數據無言,卻震撼人心,勾勒出西藏登山隊60多年崢嶸歲月和光輝歷程。

  就在中國人首登珠峰的60年后,2020年,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測得珠峰8848.86米的最新“身高”。在這個過程中,普布頓珠、袁復棟等隊員不顧凍傷風險,毫不猶豫地摘掉羽絨手套和氧氣面罩作業。“大家都專注於測量任務,沒意識到停留了150分鐘,這也創造了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新紀錄。”普布頓珠說。

  “從珠峰高程測量,到奧運火炬在峰頂傳遞,都有西藏登山隊運動員的身影。”西藏登山隊隊長索南介紹,西藏登山隊還代表中國與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聯合登山活動,使登山運動成為建設體育強國、開展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競技賽場一展風採

  時代變遷,現代登山運動的內涵愈發豐富,派生出攀岩、滑雪登山等項目。“我們除了要繼續保持高山探險方面的優勢,也要在競技賽場上奮力拼搏。”西藏登山隊副隊長阿旺扎西介紹,2006年,西藏登山隊成立攀岩隊,幫助很多孩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舞台。

  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后,借冬奧籌辦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契機,西藏登山隊組建西藏滑雪集訓隊,選拔優秀運動員跨界跨項到越野滑雪、單板滑雪和滑雪登山項目。“短短四五個年頭,孩子們從完全不會滑雪,到慢慢喜歡上了這些運動項目。”阿旺扎西說,尤為令人欣喜的是,次仁佔堆和擁青拉姆最終拿到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實現了西藏運動員首次參加冬奧會的突破。

  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個人短距離(自由技術)資格賽,次仁佔堆順利完賽。雖然沒能晉級下一輪,但這個18歲的小將收獲了寶貴的經驗。通過和世界頂尖高手同台競技,他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起點加速、終點沖刺環節還有進步空間,接下來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刻苦訓練。”

  2021年,滑雪登山被國際奧委會確定為2026年米蘭冬奧會比賽項目,這讓阿旺扎西備受鼓舞。“滑雪登山多在天然雪上比賽,用攀登代替乘坐纜車,對運動員的身體素質和適應能力要求很高。我們開展這個項目有很好的資源和人才優勢,期待隊員們在接下來的冬青奧會和冬奧會上取得突破,為國爭光。”

  目前,西藏登山隊和中國登山協會共建國家滑雪登山集訓隊。在2020年洛桑冬青奧會上,小將索朗曲珍在滑雪登山項目上拿到了個人越野賽和短距離賽兩個第四名,創造了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我一直有一個冬奧夢,希望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一點點接近這個夢想。”索朗曲珍說。

  為項目發展注入能量

  亮眼的成績背后,是西藏登山隊日益成熟的人才培養體系。坐落在拉薩市北郊的西藏登山學校,是國內唯一、世界第二所專業登山學校。

  阿旺扎西便是學校的第一期學生,據他介紹,學校的學生大多是熱愛滑雪和登山的藏族青少年,在校期間能接受到系統、專業的培訓。迄今為止,學校培養了高山向導、協作等專業人才300余人,為西藏登山隊和高海拔登山產業源源不斷地輸送后備力量。

  如何推動登山運動走向大眾?西藏登山隊參與打造的西藏登山大會已經連續舉辦20屆,吸引眾多登山愛好者來西藏攀登雪山。“活動期間,我們不僅舉辦滑雪登山等精彩賽事,也會開展登山培訓、冰雪運動文化展等活動,推動登山運動與體育產業、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索南說。

  面向未來,西藏登山隊積極適應新形勢,推動登山活動產業化、高山環保常態化、高山救援科學發展等重點轉型工作。依托專業人才儲備,西藏登山隊大力開展高山救援工作,參與了30余次重大救援任務。索南說:“在高海拔地區攀登已經十分不易,隊員們在極端環境和復雜地形中,挑戰極限,展現出世界級專業高山救援水平,為登山愛好者保駕護航。”

  在攀登過程中,環保意識與安全意識一樣重要。“‘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下’早已成為每一名隊員的座右銘。”索南說,每年登山季,西藏登山隊還對山區的生活垃圾統一清掃、處理。“我們一定要守護好雪域高原的巍巍雪山、藍天白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15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