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日喀則市:優化治療流程 提高急救水平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2年03月29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午3時,在西藏日喀則市人民醫院急診搶救室,援藏醫生唐劍飛帶著來自不同科室的醫生們嚴陣以待,等待著患者的到來。

就在半個小時之前,醫院急診科接到120指揮中心的電話:“甲措雄鄉發生了嚴重的交通事故,有一批傷者急需搶救。”隨即,醫院創傷中心啟動程序,急救車緊急出動。不久后,3輛救護車駛入醫院,多名傷者被抬下救護車。護士根據病人情況進行救治分級,拿出紅、黃、藍、黑多種顏色的腕帶纏繞在病人手腕上。

“用不同顏色的腕帶對病人情況的嚴重程度做出區分,可以讓急救醫療資源得到更合理分配。”唐劍飛說。

隨后,病人被送去不同的診室,由在此待命多時的各科室醫生分別診療。一名病人渾身多處骨折,並出現腦出血等緊急情況。來自胸外科的醫生對其實施胸腔引流,幫助排出積血﹔普外科的醫生則為患者緊急開展手術,探查問題,清理創傷。經過多名醫生的聯合會診,這名病人最終擺脫了危險。

援藏干部、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婁佳寧介紹,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創傷中心成立兩年多來,充分吸收上海的經驗,採用了多學科協作的創傷救治模式,在急救流程中整合了多個臨床學科,在實戰中全面磨煉各科室的醫療水平。

2021年年底,一名藏族群眾郭吉因胸口疼痛來到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就診。按照流程,他被分流至胸痛中心。可就在初步檢查時,郭吉的病情突然嚴重起來。當時正在胸痛中心值班的心內科主任德吉卓嘎發現病人出現了意識模糊的症狀,各項指標也存在問題。她立馬叫上在中心值班的其他醫生,一起對病人進行了救治。經過幾個小時的搶救,郭吉的生命體征逐步穩定。隨后,病人被轉入病房開展后續救治,一周多后平穩出院。

“胸痛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及時篩查多項致命性胸痛疾病,通過優化救治流程,縮短救治時間,從而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德吉卓嘎說,“日喀則海拔高,容易出現心臟問題,中心的建設將有力保障群眾生命健康。”

在上海援藏醫療人員的帶動下,日喀則市人民醫院的胸痛、卒中、創傷救治、危重孕產婦救治、危重新生兒救治“五大多學科診療中心”全部投入使用,急診急救能力得到明顯增強。“通過建立多學科診療中心,我們對急救急診病人的救治能力得到明顯提高,面對危急情況的處理能力短板被有效補足。”婁佳寧說。

建設五大中心既優化了治療流程,也讓醫護人員得到鍛煉與進步。從一名普通醫生到心內科主任,德吉卓嘎來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工作的20年裡已經先后經歷了七批上海援藏醫生,他們的傳幫帶讓德吉卓嘎獲得很大成長。

剛參加工作時,德吉卓嘎還是一個缺乏臨床經驗的青年醫生。當時,醫院裡還沒有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她所掌握的書本知識難以解決病人實際遇到的問題。曾經,她隻敢給病人做做心電圖,開一些基礎的藥物,有時碰到復雜一些的病情,德吉卓嘎就感到為難。但這幾年,在經驗豐富的援藏醫生的指導下,德吉卓嘎的技術進步了不少。如今,她已經能熟練開展心臟介入治療手術,多次在胸痛中心的搶救中表現亮眼。

“日喀則市下轄18個區縣,是西藏的人口大市。同時,這裡國道眾多,又是重要的旅游集散地,游客數量較大。在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建設多學科診療中心,能夠更充分服務本地群眾和游客的急救需求,強化急救多學科診療能力。目前,醫院正朝著建設西藏自治區西部區域性醫療中心的目標穩步邁進,將有更多的老百姓從中受益。”婁佳寧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