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不斷增強民生保障——

農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2022年03月2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嘗糌粑、敬青稞酒、獻哈達,在西藏山南市乃東區克鬆社區,一年一度的傳統春耕儀式正在進行。成排的拖拉機行進在田裡,翻耕土地,播下青稞種子,人們期待著好收成!

  對1936年出生的扎西老人而言,此情此景過去做夢都不敢想。小時候,身為農奴的他為奴隸主放牛放羊,跟父母一起住在牛棚裡,睡在成堆的飼草上。

  1959年,西藏實行民主改革。當年7月,克鬆村433名農民成立了西藏第一個農民協會。沐浴民主改革的春風,扎西分到了田地和牛羊,娶妻生子,過上了翻身解放的好日子。

  民主改革讓翻身農奴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的土地、農具、牲畜等生產資料,西藏農牧業生產得到長足發展。2021年,西藏糧食產量達106.5萬噸,比上年增加3.63萬噸,連續7年穩定在100萬噸以上。全區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達66.1%。

  如今,在西藏廣袤的農牧區,最美的地方是學校,最好的建筑是醫院。有了全方位的民生保障,農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日子越過越甜。

  從阿裡地區札達縣城出發,沿著依山而建的柏油路,翻過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一路下行,抵達海拔2700米的邊境鄉底雅鄉。

  “包括雙語幼兒園和小學一、二年級,我們現有學生40名。除了漢語文、藏語文、數學外,其他學科的安排也很全面。”札達縣底雅鄉雙語幼兒園教師達珍說,鄉裡所有適齡兒童都已入學。

  《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1951年至2020年,國家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239.65億元,推動西藏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

  對浙江溫州醫療援藏隊醫生謝林欽來說,那曲市嘉黎縣已成了他的“第二故鄉”。一年多來,他帶隊組建嘉黎縣人民醫院胃鏡中心,並開展麻醉狀態下的胃鏡檢查,實施第一例剖宮產,攻關外科和麻醉科室技術難題。

  嘉黎縣地處那曲市東南部,過去醫療基礎薄弱。如今,隨著本地醫療水平提升,服務能力也不斷增強。浙江省援藏干部、嘉黎縣委常務副書記周建清介紹,在援藏力量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嘉黎群眾能在本地看病,縣人民醫院的門診人次、住院人次均提高了50%。

  嘉黎的變化是西藏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截至2021年末,全國各地先后有1309名醫療人才來到西藏,把醫術和服務帶到高原。2021年,西藏人均預期壽命達72.19歲,比上年提高1.09歲,創歷史新高。

  “以前總覺得牦牛養得越多越好,顧得上數量,不講究質量。”拉薩市當雄縣海拔4200多米的草場上,寧中鄉堆靈村牧民曲嘎放牧著一群牦牛。

  2017年起,當地政府支持修建標准化牛圈和各類設施,幫助牧民成立家庭牧場,優化養牛流程,加強出欄前育肥。“每頭牦牛淨增收入2000多元,這幾年牧場收入能穩定在30萬元左右。”曲嘎說。

  “通過控制蓄養總量、提高單位產值,全縣草畜平衡逐步優化,草場恢復情況喜人。”當雄縣政協副主席、農業農村局局長索朗多吉介紹,在實現草場有效保護的前提下,計劃到“十四五”末,當雄縣牦牛產業產值達到10億元。

  (本報記者申琳、袁泉、瓊達卓嘎、鮮敢、徐馭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8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