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冰天雪地”助力西藏體育事業發展

本報記者  袁  泉  瓊達卓嘎
2022年03月2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目前在備戰下一屆冬奧會,我的夢想是在奧運舞台上為國爭光!”今年18歲的擁青拉姆出生在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旺達鎮普絨村,她曾創造了中國選手在單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礙追逐賽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績,是首位拿到冬奧會參賽資格的西藏籍運動員。

  2018年,為助力冰雪運動大發展,西藏從自治區體校和拉薩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跨界跨項選拔冰雪項目的運動員,此前專門練習足球的擁青拉姆抓住了這個機會。

  從足球到滑雪,過程無疑是艱辛的,但愛冒險的擁青拉姆異常努力。入隊之前,擁青拉姆從沒聽說過單板滑雪坡面障礙追逐這個項目,“越過高台、急彎和陡坡,最先沖過終點的選手獲勝。第一次滑雪感覺很奇妙,我一下子愛上了這項運動。”

  練習滑雪以來,擁青拉姆在國內外很多地方參加訓練和比賽,還走上奧運舞台,“我是幸運的,趕上了好時代。”擁青拉姆告訴記者。

  擁青拉姆的家鄉普絨村這幾年的變化翻天覆地。“家家戶戶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房子,6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都有補貼,村裡人均年收入超過7000元。”村黨支部書記西洛次仁說,全村適齡兒童入學率100%,德、智、體全面發展。

  今年2月,國家體育總局在西藏林芝體育訓練基地組織訓練營。在前期海選的5000余名學生中,訓練營科學擇優確定115名學生進行耐力、爆發力、柔韌性、協調性為主的集中訓練。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告訴記者,青藏高原走出的運動員具有心肺功能好、耐力強等優勢,得益於國家體育總局“跨界跨項”選拔機制,越來越多的西藏運動員加入冰雪項目比賽中。“目前,西藏滑雪隊的優勢在滑雪登山、越野滑雪等項目,已向國家隊輸送超過10名運動員。”

  森林、山峰、冰川……豐厚的冰雪資源讓西藏成為世界級的探險和登山運動目的地。跨喜馬拉雅國際自行車極限賽、西藏登山大會、拉薩半程馬拉鬆等極具特色的賽事不僅讓運動愛好者如痴如醉,也讓體育運動走近普通的高原人家。越來越多的各族群眾走向戶外,登山、滑雪日漸成為人們盡情體驗冰雪樂趣的首選。

  林芝高原訓練基地被命名為“國家山地戶外運動基地”,林芝市魯朗鎮等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的蓬勃發展,也帶動了當地鄉村振興。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西藏接待2337名國內外登山愛好者,實現產值7764萬元,為當地創收3069萬元。

  截至2020年末,西藏共有體育場地近8300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99.7萬,佔全區總人口的近三成。“十三五”期間,在各項國際國內賽事中共獲獎牌231枚,其中包括國際比賽的2枚金牌、3枚銀牌和4枚銅牌。目前,西藏共有336名青少年運動員在對口援藏省份訓練。

  “這些運動員都來自農牧民家庭,他們的人生和父輩、祖輩迥然不同。在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的競技體育項目水平不斷提高,體育人才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擁青拉姆’走出大山,與來自世界各地最頂尖的選手齊聚國際賽場,為國爭光。”尼瑪次仁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6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