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走進西藏林芝火車站——

“感謝拉林鐵路拉來了新生活!”(欣欣向榮的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徐馭堯
2022年02月1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証、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習近平

 

  虎年新春的“日光之城”,晴空萬裡。拉薩火車站的站台上,一列“復興號”動車組准備發車開往林芝。手拎行李的旅客,笑容和天氣一樣明媚。

  2021年6月25日,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拉林鐵路開通運營,這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林芝火車站,了解川藏鐵路總體規劃及拉薩至林芝段建設運營情況,聽取推進雅安至林芝段建設情況匯報,坐上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總書記指出:“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証、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開通半年多來,拉林鐵路方便了群眾出行、帶動了就業創業、促進了產業發展。“復興號”飛馳在世界屋脊,“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一路看著風景就到了家”

  “阿媽,我很快就到家啦!”

  13時25分,C893次動車從拉薩站准點發車,大學生扎西上車后趕緊給林芝市察隅縣的家人發信息。他在北京上學,地鐵、高鐵都坐過,但坐上開往家鄉的“復興號”還是第一次,高興極了。

  “拉林鐵路開通時,各種新聞、短視頻在朋友圈都刷了屏。沿途各站的人們身穿盛裝、手捧潔白的哈達,載歌載舞,歡迎列車進站,別提有多熱鬧了!”家鄉高原上也能跑動車,扎西豎起大拇指——“真牛!”

  拉林鐵路的確很牛!全長435公裡,超90%的線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有47座隧道、121座橋梁,橋隧比超過70%,沿線地形地質條件極為復雜,施工難度極大。歷時6年,中國建設者們啃下了這塊硬骨頭,創造了世界高原鐵路建設的奇跡。

  記者在車上遇到洛桑旦增,“返鄉難”曾是他最頭疼的事。從拉薩到他的家鄉朗縣有300多公裡,山路顛簸,開車要走一整天,時常遭遇意外。一年冬天,突遇大雪,洛桑旦增在布達拉山上被困一夜,凍得渾身發抖。拉林鐵路開通后,他可以舒舒服服地回家了:“有事可以車上處理,沒事睡一覺就到站了!”

  車到山南市加查站,穿著紅色藏袍的達娃曲珍一行5人上了車,她們要到下一站朗縣給達娃曲珍的姐姐過生日。

  第一次坐動車,達娃曲珍對車上的一切都充滿好奇:軟座椅、電茶爐、吸氧設備……“之前家裡隻有爺爺坐過拉林鐵路。爺爺告訴我,坐在沙發座椅上很軟和,就像在賓館。原來真是這樣!”

  說笑間,列車駛入林芝境內。“雪域江南”的美景映入眼帘,乘客們搶著拍照。藍天白雲下,山頂一層積雪,山腳江水奔騰﹔壩子上已染淡綠,那是沖破土壤的小麥和青稞﹔草地上牛群三三兩兩,漫步在陽光下。

  17時09分,車穩穩停在林芝站台。列車員們帶著微笑目送旅客有序出站。自通車以來,拉林鐵路已運送旅客60多萬人次。

  “平穩舒適!一路看著風景就到了家。”扎西給這趟旅途打出“五星好評”。他和家人商量好,要一起乘坐“復興號”去拉薩。“爸媽都期待著體驗一下‘復興號’的速度。”

  “把藏區特色產品銷往全國”

  林芝站的站台旁,矗立著幾台鮮紅的龍門吊,那裡是拉林鐵路的貨運通道。

  拉林鐵路開通后,中鐵快運青藏分公司拉薩站營業部第一時間在山南站、林芝站開辦了經營網點。不到半年,林芝站貨物到達已有602車,共計2.8萬噸。

  “去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黨中央向農牧民群眾贈送的洗衣機、向干部職工贈送的醫療健康包等物資,就是從拉林鐵路一車車運過來的。”林芝車間工程師任美美告訴記者。

  一個多月前,林芝站的大型龍門吊驗收成功,集裝箱業務很快將開展起來。“最近,來貨場咨詢業務的人多得很呢!”任美美說。

  拉薩站營業部經理扎西羅布有更大的夢想:“我們拓展高鐵快運、冷鏈運輸、特快貨物班列等特色服務項目,可以幫農牧民增收,把藏區特色產品銷往全國。”

  鬆茸、藏雞肉、藏香豬等,正從“雪域江南”走向各地。貨物運出,人氣聚旺,拉林鐵路的脈動,激發著高原活力。

  在林芝市布久鄉孜熱村,過去年輕人常年在外打零工,隻有老人孩子留守,現在全村有40多人在拉林鐵路上工作。

  “不用再去市裡打零工了,每天走路上下班,還能照顧好家裡”“年輕人多了,村裡更有人氣了”“在鐵路上跑,我的普通話水平也提高了”……聊起拉林鐵路帶來的好處,孜熱村村民就收不住話匣子。藏族女孩阿牛拉著記者的手說:“感謝拉林鐵路拉來了新生活!”

  去上班時,阿牛都會經過林芝站大廳的兩塊展板,上面是兩幅線路圖,其中,拉薩至林芝段已建成通車,雅安到林芝段在建。拼起來看,一條長龍跨高山、穿峽谷、過江河,這就是繼青藏鐵路后的第二條進藏“天路”——川藏鐵路。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川藏鐵路這一世紀工程實現全線開工建設。已通車的拉林鐵路段,覆蓋地區面積22.63萬平方公裡,直接受益人口131萬,年貨運能力可達1000萬噸。

  鐵路給當地帶來無限生機。扎西羅布滿懷熱望:“等川藏鐵路全線貫通后,林芝站作為重要樞紐站的地位將更加突出。那時候,林芝的貨物可以運到北京、廣州等大城市,我們直接從林芝買票就能一票到站啦!”

  “今年桃花節人氣會更旺”

  從林芝站出發,穿過水波瀲灩的尼洋河,車行25公裡,就到了坐落在318國道旁的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

  天上飄起小雪,點染著如黛群山。嘎拉村裡,炊煙裊裊,雞犬相聞,一片祥和。2021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個“桃花盛開的地方”,走進村民達瓦堅參的家。

  “總書記來后,家鄉名氣更大了。天還暖和時,游客一波接一波,不少是坐火車來的。我家院裡的桃子、李子、蘋果,游客搶著買。”達瓦堅參說,“當時我給總書記算了收入賬:靠著跑運輸、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全家收入超過30萬元。”

  他家的糧倉裡,小麥、蕎麥、青稞、油菜籽、豌豆、玉米應有盡有,房梁上挂著一排藏香豬臘肉、一排奶渣子,牆邊還有自家釀的酒和酥油。達瓦堅參笑瞇瞇地說:“這日子,亞古都(藏語:好極了)!”

  嘎拉村正在忙著准備開春的桃花節:桃花園裡修剪枝條、油菜花田養護嫩苗、民宿添置家具、商鋪提前備貨……

  每逢林芝桃花盛開,嘎拉村的桃花就是游客最愛。去年,嘎拉村桃花節門票賣出了14萬張,僅這項收入就有420萬元。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很篤定:“有了拉林鐵路,今年桃花節人氣會更旺!”

  看著訂單噌噌上漲,拉薩平措康桑文旅公司負責人劉東波一點也不意外。他早料到,今年拉林鐵路途經的景點將成為網紅打卡地,“顧客都點名要‘坐著動車游西藏’。春天快來了,我們得快點籌辦,在鐵路沿線抓緊開新店!”

  家住林芝市巴宜區的次仁買了一輛面包車,往返於火車站和林芝市區跑運輸。“去年旅游旺季,游客一火車一火車地來,我一天就能賺300多元呢。”次仁說,“林芝火了,我們的生意也更好做了。”

  從達瓦堅參家出來,雪后初霽,桃樹晶潤。達瓦堅參說,今年3月,桃花節恰巧遇上藏歷新年,到時村民們穿上藏服,拔繩子、唱藏歌、跳鍋庄,那場面一定熱鬧得很。“等桃花開了,歡迎大家坐著‘復興號’來玩!”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