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林铁路上的“草原三兄弟”

 张雪芳
2022年01月28日10:5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王坤正在服务旅客。图由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1月24日中午时分,春运中的林芝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当看到几名携老带小的旅客匆忙进站时,正在候车厅值守的年轻客运员王佳立即走上前去热心地帮助他们拎行李、抱孩子,并一路带领他们检票上车,旅客一家纷纷向他表示感谢,为他竖起大拇指。子女携老人孩子乘“复兴号”出行,是林芝站的常态,随着今年春运大幕开启和藏历新年的临近,这个现象更加突出。

  今年24岁的王佳与林芝站另外两名年岁相仿的客运员王坤、王轲都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学毕业后他们一起报考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林铁路开通后,他们又恰巧被分配到了同一座车站工作,身边的同事都称他们是“草原三兄弟”。

  “我们的家乡都在内蒙古,都姓王,名字还都是两个字的,刚来的时候同事们都以为我们是亲兄弟呢,其实我们没有血缘关系。”王佳笑着说道。

  2020年9月底,成功入职的三兄弟正式开启了铁路生涯,他们初次经青藏铁路来到拉萨,初次在高原工作生活,初次开始与藏族同胞深度接触。他们惊奇于雪域的九月飞雪,惊叹于青藏高原的山河壮丽,更感叹于西藏的发展变化。

  初临高原,三兄弟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好在单位的同事及时为他们配发了抗缺氧药物,职工公寓每日都有提供弥散式供氧和新鲜水果,加之牛羊肉、酸奶等相近的饮食习惯,让他们的工作生活很快就步入正轨。

  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培训,三兄弟开始在拉日铁路日喀则站见习。他们犹记得刚开始服务藏族旅客时的拘束和窘迫,很多藏族旅客说话都带着浓浓的乡音,沟通起来极为不易,有时越说越乱,越乱越慌,让他们憋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碰上的次数多了,他们慢慢开始掌握技巧:沟通时要保持耐心,可以借助肢体语言打手势,还可以拿实物比划。如今,三兄弟经过努力学习和不断练习,已经掌握了日常简单用语以及“车票”“口罩”“扫码”等高频词的藏语。他们还在手机里安装了各类打字软件和翻译软件,可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见习期结束后,正赶上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三兄弟主动申请去拉林铁路工作,成为首批拉林铁路的铁路职工,并最终在林芝站“落户”。今年春运,是拉林铁路的首个春运,也是三兄弟作为一名正式铁路职工的第一个春运,对此,他们把春运的每一天都当成挑战和考验。活力满满的三兄弟是林芝站的服务主力,被车站安排在各个岗位轮岗。每日穿行车站一层、二层的各个区域,检查各类设备设施,认真完成每趟列车的乘降组织,帮助旅客提行李、解答各种问询、劝阻室内吸烟的旅客……

  春运结束后,林芝的桃花就要开了 ,三兄弟约好了要走出站区,一起去看桃花,犒劳自己在春运中的付出。将来,他们还想在高原成家立业,并带着家人一起去观赏。从草原到高原,把乡愁藏进心中,抱紧雪域的风雪,在离家3000多公里的地方,三兄弟正时刻守护在旅客身边,用奋斗填满自己的青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