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考古隊隊員何偉——

“好奇心推著我一直往前走”(為夢想奔跑)

本報記者  徐馭堯  瓊達卓嘎
2022年01月1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哪怕已經過去數月,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何偉依舊記得那個夜晚——她走出札達縣桑達隆果墓地的考古工地時,月亮剛剛爬上山頭,如水的月光洒在札達縣聞名世界的地貌景觀札達土林上。

  但步履匆匆的何偉沒有欣賞景色的時間。又一天的考古工作結束,考古隊收獲滿滿,她要和隊友們抓緊把發掘出的文物整理好。

  和多數考古隊不同,這支考古隊的6名成員都是女性。4年多來,她們每年總有一段時間留守在距離拉薩近1500公裡的札達縣,在考古現場從事發掘工作。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是西藏地區考古項目第三次入選,也是首次由西藏本地科研機構人員獨立承擔完成發掘的考古項目。

  墓坑挖掘往往歷時多日,文物數量眾多且構成復雜,何偉和同伴們小心翼翼地清理,一點不敢急躁。金銀面飾、陶俑……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在他們手裡慢慢被清理出來,拂去塵埃,按照發現的時間詳細排好,等待研究者解讀它們背后的歷史。挖掘工作的每一天,何偉和隊員們基本都這樣度過。

  出生於1985年的何偉從小對考古很感興趣,高考那年,她選擇了考古專業。2010年碩士畢業后,她來到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10多年來,她出入工地、風餐露宿,卻樂在其中。

  2016年,何偉與同事來薩迦縣拉洛水庫附近從事考古發掘。因為附近要籌建水庫,很多居民早已搬走,他們被安排到一處廢棄的房屋居住。周邊沒有飯館,也沒有條件生火做飯,考古隊員隻能到幾公裡外吃飯。有天晚上,陣雨忽至,年久失修的房頂不斷落灰,何偉和同伴灰頭土臉,好不狼狽。睡不著的時候,她也忍不住想:“我為什麼要做這行?”

  而次日清晨開始的考古發掘卻讓她忘記了前一晚的糾結。一鏟一鍬,當地層裡的文物重見天日,當她把一件件物品上的浮土拭去,和歷史對話的快樂涌上心頭,一切辛苦拋到腦后。

  “西藏有12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很多遺址都在荒郊野外,有時去一個地方光路上就要好幾天。長時間野外施工,對體力和心理都是挑戰。”何偉說:“好奇心推著我一直往前走。完成一次發掘、保護一批文物、發現一段歷史,這些帶給我的成就感無以復加,讓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12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