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片區協作 攥指成拳!日喀則市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問題線索631件

2021年10月12日10:29 | 來源:雪域清風
小字號
“沒想到依托片區協作,半個月時間就把村集體資金追回來了,如果隻靠我們單打獨斗,可能要花更長時間。”日喀則市白朗縣東喜鄉紀委書記歐洋艦說到。

近期,在村“兩委”換屆交接工作監督檢查過程中,日喀則市白朗縣東喜鄉紀委發現村集體資金管理混亂、資金去向不明等問題。但因東喜鄉紀委工作人員不足、辦案經驗缺乏等原因,開展核查工作遲遲沒有進展,白朗縣紀委監委充分借助“片區協作”工作機制,統籌片區紀檢監察力量,由縣紀委副書記帶隊組建辦案組,集中利用15天時間開展外圍調証、談話了解等工作,迅速追回資金1.5萬余元,有效防止了村集體資金流失。

這是白朗縣紀委監委在實行片區協作工作模式后的一起成功案例。今年以來,日喀則市18個縣區紀委監委不斷探索實踐“縣鄉聯動、統籌監督、片區協作、指定辦案”工作模式,實現紀檢監察力量的聯動和整合,讓監督更有力、查辦更高效、懲處更精准。

各縣區紀委監委按照“地域相近、規模適中、力量互補、交叉辦案、便於協作”原則,對鄉鎮紀檢監察力量進行再整合,統籌調配人員、協同監督、聯合辦案,變“單打獨斗”為“聯合作戰”,形成上下聯動、條塊協作、縱橫銜接的工作機制。通過制定任務清單、交叉開展監督、指定查辦案件、召開工作推進會等方式,共享監督成果,提升監督質效,發現和查辦問題線索的數量和質量有了明顯提高。全市18個縣區204個鄉鎮,共劃分形成63個協作片區,截至目前,共處置問題線索63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59.7%,立案審查調查216件,比去年同期增長64.9%,監督執紀合力作用進一步凸顯。

“我們將12個鄉鎮劃分成4個協作片區,組織各片區開展監督檢查70余次,發現問題線索8條,有效緩解了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力量不足、能力素質不均衡、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桑珠孜區委常委、紀委書記胡文說道。

“片區協作”在補齊干部能力短板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各縣區紀委監委上下聯動,建立完善“1+X”幫帶模式,由縣紀委監委1名班子成員幫帶幾個鄉鎮紀委或1個片區,通過定期調度、現場指導、召開鄉鎮紀委書記專題會、對工作落實不力的鄉鎮紀委書記開展談話提醒等方式,促責任上肩、抓工作落地,助推鄉鎮紀委監督執紀工作有序有效開展。大力開展業務傳、幫、帶活動,組織縣鄉紀檢監察干部參加上級紀委監委跟班學習、跟案培訓,在干中學、在學中干,錘煉實戰本領,返崗后再互相交流學習經驗﹔組織業務骨干開展“一對一”幫扶,“面對面”輔導,逐步形成一帶一、老帶新、由點及面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整體業務能力和水平。

白朗縣紀委監委制定《白朗縣紀檢監察工作片區協作領導小組議事決策規則》、謝通門縣紀委監委制定《謝通門縣紀委監委對19個鄉鎮紀委(派出監察室)考核辦法》、薩嘎縣紀委監委制定《薩嘎縣紀檢監察工作片區協作機制暫行辦法》等等,各縣區紀委監委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在探索中不斷總結,逐步建立完善“片區協作”相關制度辦法,用制度思維和制度方式補短板、堵漏洞、固根本,著力打造協作片區標准化、規范化管理模式,推動“片區協作”工作形成長效機制。今年以來,全市18個縣區紀委監委共制定完善“片區協作”相關制度辦法30個,確保“片區協作”基礎更牢靠、管理更規范、履職更有力。

“片區協作機制既能有效緩解縣鄉紀檢監察機關人員緊缺問題,又能快速增強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的業務能力,還能有力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質效,可謂是一舉多得。”日喀則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