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裴聰
2021年07月29日09:5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拉薩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確保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和建設美麗西藏提供堅實保障。圖為拉薩市達孜區章多鄉恰村的美麗畫面。 本報記者 裴聰 攝

  7月的拉薩,百花爭艷。一幅藍天白雲、水清岸綠、生態和美的“高顏值”畫卷鋪展開來。

  近年來,拉薩市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確保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2018年以來,全市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始終名列前茅。”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唐麗瓊表示。

  此外,數據顯示:2020年,拉薩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100%﹔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7個國控斷面、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城市水系質量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無劣V類水體﹔城市建成區無黑臭水體﹔聲環境功能區保持良好﹔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總體穩定﹔輻射環境質量保持良好﹔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甘甜的水質、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這是人民群眾最朴素的願望和期待。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持續深入,讓碧水藍天綠地常駐在拉薩,這也是拉薩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不懈奮斗的結果。

  藍天保衛戰首戰告捷

  近年來,拉薩市突出抓好揚塵、機動車、燃煤、油煙、煨桑、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控制。不斷加強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環境監管,以防大氣污染重點領域為抓手,持續開展燃煤鍋爐整治,完成《拉薩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區》劃定,發布實施《拉薩市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督促施工單位有效落實降塵抑塵措施。

  全市累計淘汰燃煤鍋爐49台和老舊車輛9704台。建設充電樁54個,建成光伏發電站14座。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車佔比達100%。完成國六標准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置換工作,全市66家加油站油氣回收改造、油品提質工作及雙層罐防滲改造完成。全市300平方米以上大中型餐飲企業油煙淨化裝置安裝工作均已完成。啟動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累計登記1392台。市區道路洒水降塵覆蓋率達60%。

  碧水保衛戰形勢良好

  長期以來,拉薩市堅持系統治水,統籌推進拉薩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修復試點項目。投入2.71億元建設拉薩河河勢控導工程,雅魯藏布江干流拉薩河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拉薩市21個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核定與調整,並獲得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加強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與監管,水質達標率為100%。總投資11.9億元的納金水廠項目建成投運。定期開展水質監測和信息公開。

  全市啟動拉薩河兩岸綠化提升工程、柳梧新區濱河路綠化公園建設、拉薩管網改造和智慧水務工程。創新水污染治理模式,推動建立拉薩市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編制“一河(湖)一策”綜合保護治理工作方案。

  淨土保衛戰成果豐碩

  拉薩市開展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劃定工作,確保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面積不減少、質量不降低。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全面摸清土壤環境狀況。37家重點企業納入土壤環境重點監管范圍。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廢棄農膜回收率達到87%。深化有機農業示范縣創建,全面推進綠色有機農業發展,有機農業示范田達3.5萬畝。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建成運行。制訂出台《拉薩市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加大白色污染整治力度,持續開展“禁白”專項行動,“禁白”工作有序推進。

  靜音保衛初戰顯成效

  在環境噪音污染防治方面,拉薩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規范性文件,規范聲環境功能區劃分調整工作,加強城鄉噪聲污染防治工作,改善聲環境質量,積極保護和科學管理拉薩市的聲環境,控制噪聲污染,促進拉薩市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根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關於開展聲環境功能區劃分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強全市環境綜合治理與管理,於2020年4月啟動《拉薩市城市區域聲環境功能區劃分方案》編制工作,2020年11月完成技術審查,並根據專家意見修改后上報拉薩市人民政府審批。

  輻射安全工作穩步推進

  拉薩市輻射環境質量保持良好。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對全市醫療射線裝置輻射安全加大監管力度,與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聯合,持續開展礦山輻射源安全監管工作。全市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2020年度評估報告完成率為100%。市、縣(區)生態環境局不定期對轄區內企業、醫院、診所等使用射線裝置的單位開展現場監督檢查,確保了輻射安全工作有效開展。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