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稞博士”(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38))

本報記者  袁  泉   王俊嶺   陳振凱
2021年04月07日1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唉!產量能翻個筋斗該有多好!”打小,尼瑪扎西就在做著這樣一個夢。

  1966年,尼瑪扎西出生在西藏自治區扎囊縣扎塘鎮雜玉村一戶農家。村子海拔高,土壤貧瘠,隻適合種青稞。可是,一年忙到頭,一顆汗珠子摔八瓣,青稞畝產也就五六十公斤。

  為了夢想,17歲那年,尼瑪扎西考入西北農學院,專修農學。再后來,他成為西藏歷史上首個農學博士、西藏農牧科學院院長。

  30多年過去了,在試驗田裡,他的夢一點一點實現了:培養出的16個青稞新品種,每個畝產都能達到二三百公斤。其中,“藏青2000”畝產超過了350公斤。人們親切地稱他“青稞博士”。

  可是,“青稞博士”發現,有了好種子,並不意味著就有好收成:許多農民由於不懂得科學種植,讓豐收大打折扣!譬如,有的農戶,沒有在播種前“扎紐除草”,后茬品種出現混雜﹔還有的,出苗后沒有合理追肥,顆粒癟塌塌的……

  種好良種,首先要採取良法,而要掌握良法,必須提高農民素質。為此,尼瑪扎西跑遍西藏28個糧食主產縣。

  傳播農業科技方面,他很有一套。他常說:“復雜技術要簡易化。比如,一畝地要施50毫升農藥,農民沒有概念。你跟他講,施‘兩瓶蓋’的農藥,他就懂了。”為了手把手教會農民,他曾在白朗縣巴扎鄉金嘎村一蹲就是好幾周。除了農民,農技人員、鄉鎮干部也是他的培養對象。他們是尼瑪扎西辦公室“推門就進”的常客……

  現在西藏青稞的平均畝產已超過300公斤。

  尼瑪扎西又有了新的夢想:把冬青稞種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然而,目標還沒完成,他卻走了:2020年9月5日,這位“青稞博士”出差途中,發生車禍,經搶救無效在阿裡逝世,終年55歲。

  今年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首次頒發。20位獲獎委員中,就有尼瑪扎西。他的照片,是其中唯一一張黑白照。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