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020年底,西藏主電網已覆蓋全部74個縣(區)

暢通電力天路 惠及千家萬戶

本報記者  袁  泉  徐馭堯
2021年02月2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2月4日上午10點,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簡稱“阿裡聯網工程”)正式宣布投運,解決了日喀則西部和阿裡地區缺電問題。

  2016年以來,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累計完成電網投資494億元,10萬多名工程建設者先后建成了青藏、川藏、藏中和阿裡4條“電力天路”,讓西藏千家萬戶用上了放心電。

  建設

  翻山越嶺搭線路

  國網西藏電力昌都供電公司職工薛峰至今還記得,2017年冬天丁青縣接入國家電網的時刻——那天,他和昌都供電公司的工程人員來到丁青,花費一天時間調試、檢測,最終在當天實現通電。

  昌都許多地方山高谷深,道路極其險峻。幾米寬的山路,常常一側是高聳的山巒,另一側就是深不見底的懸崖。在這種地形建設電網,難度可想而知。丁青、洛隆、邊壩是昌都市最后接入電網的縣,之前縣城供電保障主要通過水電、光伏和小型發電機。

  “昌都冬天雪大,道路結冰,各種工程機械都無法使用。因此,我們一年裡實際有效的施工時間隻有5到8個月。”薛峰告訴記者。

  翻山越嶺,是項目建設的常態。因為沒有路,有時候甚至要聘請專業登山隊員參與工程建設。看似搭建在路邊的電力鐵塔,常常需要從公路出發步行40分鐘到1個多小時才能抵達,有的地方甚至還要通過溜索跨過江水。

  “很多鐵塔建設都在人跡罕至的山頂,有的山幾乎沒有人上去過。為了架起鐵塔,我們登上了這些山嶺。”薛峰說。

  3個縣中,邊壩距離昌都市區最遠。施工人員曾經多次遇到建筑材料無法用大車運輸的情況:有的時候是橋梁太窄,車輛過不去﹔有的時候是電線杆太長,無法在山路上轉彎。面對種種困難,施工人員隻能想辦法解決,大車無法通行,就隻能用小型拖拉機或者馬幫運送。

  據統計,西藏主電網在2015年底覆蓋了58個縣(區)、供電人口218.4萬人,到2020年底已覆蓋全部74個縣(區)、供電人口約330萬人。

  民生

  日子越過越舒心

  “以前在家看電視可是稀罕事。”今年藏歷新年第一天和農歷大年初一恰好是同一天,拉薩市達孜區白納村村民其加一家人聚在一起高高興興地觀看了春晚。而幾年前,他家照明都不敢用大功率的白熾燈泡,“怕斷電后突然通電把電器燒壞,以前家裡都不敢買啥家用電器。”其加說。

  雖然隸屬自治區首府拉薩,達孜區很多地方都曾是用電的“老大難”。“電力線路脆弱是農村電力發展的大瓶頸。”達孜供電公司運檢部主任韓國強說,“2016年時達孜東部各鄉幾乎每天都要跳閘,我們常常是早上出門檢修,中午回來又壞了,下午繼續出去。”

  經過農網改造升級,達孜群眾徹底告別頻繁停電之苦,一些大功率的家用電器也可以放心使用。

  完成電網改造沒幾天,其加就專門去購置了一批新電器——第一件,就是一個酥油攪拌機。過年期間,這個攪拌機成了家裡打酥油的重要工具。“和之前手工打制酥油相比,省力又高效!”

  不但如此,供電公司在農村鋪設線路時,其加還在工程項目上打工。立杆子、爬杆子、搬運線纜……幾個月的項目建設下來,其加掙了1萬多元。

  2016年以來,西藏在電網工程建設中,積極使用當地工人,帶動當地農牧民增收13.18億元,累計使用當地人工147.47萬人次。僅2020年,西藏電力建設就帶動當地農牧民增收2.93億元。

  如今,其加一家人坐在家裡的客廳,點上明亮的電燈,看著新買的電視,喝著機器打制的酥油茶……日子越過越舒心。

  “隨著農村電網改造,達孜區用電量較之前增長一倍多。”韓國強說,“用電量一天天增長,意味著群眾的生活質量一天天提高。看著萬家燈火,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

  產業

  發展增添新動能

  作為西藏自治區最后一個接入國家電網的地區,阿裡地區各縣曾經受困於電力不足,守著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產業資源干著急。

  “大家白天一定要記得充電!今天晚上就要停電了!”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主任何龍壽有一次去阿裡出差,剛入住酒店,就收到了酒店前台的“停電預告”。

  “因為經常停電,酒店不但經營成本高,而且無法擴大規模。”日喀則市薩嘎縣一名酒店經理達娃普遲說。作為219國道上重要的中轉點,薩嘎旅游產業興旺,縣城開了許多家酒店。但是,由於全縣依靠水力發電,縣城的酒店隻能自備發電機。電壓不穩不說,一天燃油費用就要一兩千元。

  隨著阿裡聯網工程的投運,電力不再是瓶頸,酒店運營成本大大降低,薩嘎縣不少酒店老板摩拳擦掌,准備擴大規模。

  走進阿裡地區日土縣日土村的糌粑加工廠,機器隆隆作響。如今,工廠裡的糌粑生產全部由電力驅動——清洗、炒制、研磨、包裝,每一步都實現了機器化生產。

  “如今通了‘大網電’,生產更穩定,成本也降低了。”糌粑廠廠長平措次仁說。日土村的糌粑、藏香和羊毛加工廠吸收了30名殘疾人和貧困戶勞動力,讓他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10 版)

(責編:郝潔、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