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農民工欠薪問題聯合征集意見建議——

近百起欠薪問題獲解決

本報記者  沈童睿  人民網記者  馮亞濤  肖  鑫
2021年01月3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就農民工欠薪問題聯合征集意見建議。目前已有近百起欠薪問題得到解決。

  來自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的胡先生留言反映自己在某電梯公司工作期間被拖欠工資。大名縣有關部門在收到胡先生的留言后,積極督促公司負責人解決欠薪事宜。最終,負責人承諾在2020年12月底前將拖欠的工資全部支付到位。1月8日,記者向胡先生詢問欠薪問題解決情況,胡先生高興地表示,2.1萬余元的欠薪已經足額拿到。

  2020年6月到11月,來自甘肅省的陳先生和另外3名工友在某工地承擔外牆保溫等工程。在這期間,他們每月可領取2000元生活費,剩余的工資要等工期結束后一並發放。但陳先生說:“活干完了以后,我們在工地上等了十幾天,也沒拿到工資。企業經營者開了欠條,要我們先回家,說3天后把工資打到卡上。可一個多月后,承諾仍然沒有兌現。”陳先生通過“領導留言板”反映這一問題后,第二天就接到了相關部門核實情況的電話。目前,陳先生和工友們均已收到2萬元工資。

  來自重慶市的李先生反映,9名工友在天津市寧河區某建筑項目工作時,被拖欠了16萬元工資。寧河區住建委收到留言后,迅速與李先生取得聯系,了解情況后聯系了建設單位、總包單位項目負責人等,要求立即處理欠薪問題。前不久,李先生表示“9人的工資已全部收到,萬分感謝”。

  劉先生是來自河南省的農民工,與另外4人在北京市某工地工作了兩個多月,“工資共計11萬多元,但對方隻給了7萬多元,剩下的遲遲不給結清”。在多次討要無果的情況下,劉先生反映了這一問題。收到留言后,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將問題轉至相關部門進行處理,不到一周,劉先生等人就拿到了剩下的4.3萬元工資。

  邵先生2020年12月2日反映,他在天津市武清區參與過混凝土路和面包磚鋪裝工程,在工程結束后1年多,40名農民工的人工費仍未結清。武清區區委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責成相關部門調查處理,協調包工隊先期給付農民工工資20萬元。邵先生在電話中說:“錢收到了!余款在新年前也會結清。”

  2020年12月16日,黎先生留言反映,他和3名工友曾在江蘇省南通市從事裝修工作,被拖欠工資20716元,“經多次討要,遲遲沒有付款”。留言當天,南通市相關部門便作出回復,調查具體情況。1月14日,黎先生來電表示:“經過相關部門大力支持,我們已經順利拿到工資,感謝你們為老百姓辦實事。”

  有些長期得不到解決的問題也通過此次聯合征集活動獲得解決。2020年12月8日,侯先生反映,他父親2013年在某中學建設教師宿舍樓,有5.1萬余元工資至今未結清。對此,山西省晉城市沁水縣有關部門進行核查並給出了具體解決辦法。侯先生近日告訴記者:“對方分兩次把所欠的工資都轉賬過來,非常感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