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權威發布)

2020年10月16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10月15日電  (記者申琳、鮮敢)1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拉薩召開西藏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等情況。

  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部貧困縣區實現摘帽,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清零”,貧困發生率降為“0”,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脫貧攻堅群眾滿意度達99%以上。

  “我區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勝利,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和西藏工作重要論述在西藏的成功實踐,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西藏的有力體現,是黨的民族政策在西藏的生動展示。”在發布會上,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動情地說。

  由於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西藏是脫貧攻堅之初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扶貧成本最高、脫貧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地區。到2015年底,西藏74個縣區均為國家級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萬人,貧困發生率為25.32%。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深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召開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結合西藏發展實際出台特殊政策舉措,推動西藏發展。近年來,西藏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先后制定出台70多個脫貧攻堅政策文件,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黨政“一把手”脫貧責任制和干部“四包”制度,堅守“兩不愁三保障”底線標准,多措並舉推進脫貧攻堅。

  2016年以來,西藏累計投入398.9億元,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984個,帶動23.8萬貧困人口脫貧,受益群眾超過84萬。96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點)全部竣工,26.6萬人已全部搬遷入住。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0%以上,培訓貧困家庭勞動力17.63萬人次,轉移就業34.05萬人次。11萬建檔立卡貧困對象被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9批選派干部19.3萬余人次開展駐村幫扶工作。落地援藏項目313個,到位援藏資金195.2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吳雨仁、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