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老兵”曲英开车看西藏

李海霞
2024年03月2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哎呀,这条路以前可难走了,一小段路要走好几个小时。”每从林芝市到墨脱县出差,曲英总会感叹。

曲英于1991年出生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2009年参军入伍,现在是林芝市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驾驶员。因为入伍时间早,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兵”。

小时候,曲英一直生活在藏北草原上,最远去过的地方就是拉萨。“我记得小时候去拉萨,全是土路,光是到那曲,就得走五六个小时。大家都要找拼车,几个人塞车里,也不透气,晕晕乎乎都不知道走到哪里了。”曲英回忆道,“那时候就觉得开车好,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开上车,没想到成真了!”

扎墨公路。人民网 李海霞摄

扎墨公路。人民网 李海霞摄

入伍后,曲英开上了汽车,也见证了西藏的发展变化。因为工作关系,曲英大部分时间是开车在路上,而他也见证了扎墨公路及其沿线的发展。“从2015年第一次跑扎墨这条线以来,已经说不清走了多少次。和以前比,现在这条路太好走了。”和曲英一道下乡出差的几天里,记者听他讲述这一路发生过的故事。

这条路磨练了他的车技,也磨练了他的意志。“我记得第一次进墨脱,虽说当时已经通路了,但条件不好,不像现在这种柏油路,那会儿还是坑坑洼洼的,根本没法错车,开的时候,心惊胆战的。以前堵一个小时,大家都觉得很幸运了,因为经常一堵就是一天。”曲英娓娓道来。慢慢地,随着政府不断投资改建,路也越来越好走了,从墨脱县城到林芝市区,也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作为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的一员,他也经常参与道路救援,“路不好的那会儿,经常发生一些道路事故,雨季泥石流、塌方很常见,冬季就是雪崩,要是技术不好,都不敢跑这路。”

如今的墨脱县城一应俱全。人民网 李海霞摄

如今的墨脱县城一应俱全。人民网 李海霞摄

墨脱县夜景。人民网 李海霞摄

墨脱县夜景。人民网 李海霞摄

在曲英开车的日子里,他见证了路两旁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路越来越好,两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从“高原孤岛”到通车11年,电、网一应俱全,城乡经济社会实现飞跃发展。这里的群众走出大山,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同时也有更多人走进这里,投入到建设美丽墨脱的浪潮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