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 科技助力高原绿化 美丽西藏添新活力

2024年03月27日10:4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千年古城拉萨地处狭长的河谷地带,拉萨河穿城而过,两岸是连绵不断的南山和北山。过去,山上主要是矮小的灌木丛,被人们称为缺林少绿、荒山秃岭。为遏制草地退化、土地沙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2021年开始,西藏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10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将拉萨打造成为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的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

  2024年,西藏计划在拉萨南北山完成造林45万亩以上。相比于以往的人背马驮,现在无人机等科技的应用,让山高、坡陡、缺水的高原种树不再那么难。

  先雄强是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施工方负责人之一。2021年,项目刚一开始,他就加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这几年,他所在的公司承担了拉萨南北山造林任务总量的四分之一。

  拉萨南北山造林区域基本位于海拔3600米—4100米范围。除了因躲避高压线等不适合无人机飞行的区域,先雄强公司所负责的片区都使用无人机调运树种。但解决了运输的问题,高山上树木灌溉又是个难点。

  2023年,西藏自治区在南北山安装了自动化智能供水系统,供水范围可覆盖南北山绿化工程的所有片区。

  在高海拔区域种树,树种的选择也是一个难题。由于本土树苗的数量不能满足绿化工程的需要,为提高树种成活率,外地调运的树苗要按照要求在拉萨驯化过渡半年以上才可以栽种。

  截至2023年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已完成造林38万亩。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目前,西藏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呈现恢复性增长。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多只增长到超过30万只,黑颈鹤种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增长到1万多只。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汪晓冬表示,西藏将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西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