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绿色为底走出发展新路

2023年05月04日09:5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来到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水土保持生态园,县水利局正组织附近村民移植培育松树、苹果树、桃树等。

  茶巴朗村村民仓决卓玛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滩涂地,现在有了植被,很少起风沙了,还成为了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从荒芜的滩涂地到今朝的生态园,作为拉萨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县,2021年,曲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拉萨市立足青藏高原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在“强中心”战略指引下深入实施“强生态”行动,协同推进保护与开发,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

  蓄水扩绿——

  打造高原生态宜居城

  漫步在拉萨河畔,水清岸绿、河道畅通,沿岸的生态公园鸟语花香,为市民提供了亲水的公共空间。

  近年来,拉萨市持续做好“水生态”文章,在拉萨河城区段建设节制闸,新增城市水域面积300多公顷,成功打造拉萨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实施城市水系治理一期工程,建成53公里的城区水系景观廊道,城市空气湿度明显提高。编制《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治理提升规划》,推动城市水系治理二期项目,以打开暗渠、新开水系、新增水面等为重点,打造以拉萨河为脉、辐射中心城区全域的水系大格局。

  春风拂绿,拉萨南山公园内,柳树、松树、杨树、侧柏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条条步道镶嵌在潺潺流水、片片绿意间。优质的环境让南山公园成为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游客登高远眺布达拉宫的绝佳地。

  10多年前,对于生活在拉萨周边的市民群众来说,山上绿树成荫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了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环境福祉,拉萨市聚力打造“百里生态绿廊”,计划10年在拉萨南北山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着力让拉萨南北山绿树成荫。同时,编制《拉萨市绿化整体规划》,全面推进城市增绿地、增公园、增水面工作,积极塑造“一街一树、一街一色、一街一景”,加快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态宜居之城。

  减污降碳——

  打造污染防治样板地

  “现在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拉萨市曲水县才纳村村民巴桑次仁高兴地说。

  近年来,拉萨市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化率达到100%。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空气优良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同时,拉萨市完成市区水源地保护调整,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205个,治理河流水域面积25.2万平方米,国控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标准。所有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污水垃圾实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危险废物处置率达到100%,不断增强高原“净城”防污治污、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绿色转型——

  打造生态富民先行地

  拉萨市达东村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自治区前列,林草覆盖率达92%。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享受生态红利。2021年10月,达东村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这便是拉萨市推进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富民先行地的生动写照。

  拉萨市聚力打造“百里产业走廊”,推进产业绿色化,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为战略支柱,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为优势支撑,以生物医药、绿色工业为重要支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形成园区一马当先、区县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入选国家首批“双化协同”综合试点城市。推进能源绿色化,围绕建设清洁能源消纳基地,实施数字经济振兴工程。

  目前,拉萨市拥有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92个,“拉萨净土”连续3年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同时,拉萨市着力推进生活绿色化,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袋,倡导市民绿色低碳生活,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养成”精神文明活动,把建设生态文明转化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记者 刘琳琳 裴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