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

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2023年03月29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6日,是西藏农村传统的开耕日子。在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十几台拖拉机轰鸣,盛装的克松居民手持犁耙、锄头跟在拖拉机后,边唱边劳作,吃切玛、敬青稞酒、献哈达。

  如今的好日子,曾是当地百姓遥不可及的梦想。“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古老的藏族歌谣,讲述着旧西藏农奴的悲惨命运。

  1959年,克松村选出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随后村民分得了祖祖辈辈盼望的土地,克松村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此“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如今的克松社区,年人均收入达2.8万余元。

  西藏,九成以上面积是农牧区,六成以上人口是农牧民。基于区情,西藏自治区提出,要把振兴农牧区、发展农牧业、富裕农牧民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西藏农牧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全区青稞良种推广面积突破200万亩,高标准农田达390万亩;支持龙头企业试点农牧业生产托管,培育家庭农牧场,建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9%。2022年,西藏粮食产量达107.3万吨,连续8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西藏农牧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如今的西藏,95%的乡镇和78%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农牧区户用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处理有序推进,2022年还启动实施了惠及18万人的农牧区供水保障提升工程,着力解决高海拔地区季节性断水问题。为解决乡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西藏在全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计划建成220个,5年内达到1000个。

  转移就业是农牧民增收的好办法。近5年来,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每年均保持在60万人以上,2022年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劳务收入55.6亿元。

  西藏广袤的农牧区,许多位于偏远的边境地区。从2018年开始,西藏在21个边境县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工程,至今已建成边境小康村624个。

  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位于海拔2000米的边境地区。村子周围有很多溪流、瀑布和原始森林,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2021年,庞达村成立农民旅游合作社,整合资金30余万元,在8户村民家里装修出16间民宿客房。村民次仁卓嘎家拿出了两个房间开办民宿,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收入千余元。“游客有拉萨、日喀则来的,还有其他城市来的,家里热闹得不得了。”次仁卓嘎对发展民宿充满信心。

  如今在西藏边境区域,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西藏还实施边境地区产业项目,依托边境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本报记者  申 琳  袁泉  徐驭尧  鲜敢)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4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