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水乡寻梦

申 琳
2023年03月2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眼前是一卷水墨,耳边是摇橹咿呀,身处其中的人们不禁有点恍惚,自己是在一幅中国画里吗?这不正是梦里水乡的美丽图景吗?

  从春风吹绿杨柳,同里、木渎……江南的水乡古镇总是游客盈门。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了,我的脚步还是不由自主踏入水乡的画框。我知道,自己和那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样,是来寻梦。

  可是,梦里水乡,究竟承载着我们怎样的梦呢?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儿时课本里的这句古诗,让多少人梦到这样的水乡:小楼、深巷、杏花、春雨……这是美,这是一个清秀的、风姿绰约的江南。自从读到这美好的诗句,水乡的杏花春雨,便时时打湿少年斑斓的梦。

  水,是水乡的灵魂,水乡因水而“秀”。北方人,大概只有到了夏季才能与水嬉戏相亲,门前的坑塘、田间的沟渠、旷野的河道,到了夏天便生动起来、多彩起来。少年时看到的,还只是水带来的钓鱼、捉虾和大太阳下跳进水里洗澡的清凉,却看不到父母面对枯黄庄稼时对水的焦虑和渴望。及至年长,才渐渐读懂了这片土地千百年来的干渴。

  于是,水乡更加强烈地吸引着身处北方的人们,这里有一年四季丰沛的雨水,稻香鱼肥、柳绿花红。

  水乡的诗意,在水乡深处的粉墙黛瓦间,在高高的马头墙上,在一处处隔出来的幽静空间里。一树桂花,几株老梅,数块湖石……庭院也罢,天井也罢,水乡人家的院落无论大小,多有几处寄情自然的所在,抬眼处便有几许生机。至于其中寄寓的主人生活的情致,也就“妙处难与君说”了。

  水乡的宁静让人感受真切。木渎古镇的虹饮山房,一墙之隔就是游人如织的山塘街,跨入院内,那纷杂的市声一下子仿佛被过滤掉了,连推开一扇窗户的“吱呀”声都听得格外分明。习惯了市井喧嚣的都市人,一脚跨进水乡小院,心头会突然一静,有一种回到少年时的故乡老屋、趴在板凳上一笔一画做作业的沉静。白天,一束阳光明亮地射进门里;晚上,一盏煤油灯照亮眼前的方桌;门外,是白云悠悠,月光如水。在水乡的梦里,有多少人青春年少时的身影,有多少人夜深思念的故乡……

  小河蜿蜒,一条青砖铺地的小街,就傍在河边,小吃店、文具店、杂货店沿街依次排开。水乡小街的节奏是慢的,在清晨的薄雾中醒来,一块块门板拆下来,烧饼、馄饨的香味飘开去,街上开始晃动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蹦蹦跳跳的身影,清脆的笑声在空气中荡漾。太阳一点点升高,街上行人多起来,人们走走停停,向熟人打个招呼,在店前驻足观看。闲暇时,你甚至可以倚在河边柳树上发一下呆,凝神看一条摇橹船“吱吱呀呀”地驶过,等回过神来,船也就在不远的前方随波荡漾。

  对于都市人来说,远离汽车呼啸的大街,走一走这水乡小街,仿佛回到了往昔的岁月。上学的路,是那爬满青草的乡间小路,是那洒落一串自行车铃声的林荫道;放学后,是小伙伴一路追逐着奔跑过的田野,是远远看到的村庄林梢飘起的袅袅炊烟,是一路有着各种色彩、香味、声响的长长的街道。那是遥远而温馨的记忆,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把脚步放慢,从容地看看身边的风景,陪孩子慢慢长大,伴父母慢慢变老。

  在水乡静静的夜里,我渐渐懂了,这么多寻常人为何要来水乡寻梦……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20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