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迎来“最早”新年【3】

2022年11月2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吃“古突”。
吃“古突”。

人民网林芝11月24日电 端起吉祥的“切玛”,斟满醇香的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迎着冬日暖阳,一年一度的工布新年悄然来临。工布新年是西藏林芝工布地区(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地域性新年,是当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西藏“最早”的新年。

22日傍晚时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迎来“古突”之夜。藏语里,“古”意为“九”,“突”为“面”。“古突”是用牦牛肉汤加入牛肉、萝卜、人参果、奶渣、糌粑等9种食料熬制的面食。根据传统习俗,这晚要与家人齐聚一堂,吃“古突”辞旧迎新。

工布新年的习俗也独具特色,期间不仅有“请狗赴宴”“祭祀丰收女神”“背第一桶水”等特色民俗,还会举行响箭比赛、箭舞表演等,传承历史悠久的工布文化。(德吉 土旦曲扎 阿仁)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